close

(老師一改完我的proposal,才一頁的範圍,已經是滿江紅)
老師在我一做完實驗回到辦公室,先開口對我說:「我只是把文獻抄到我的緒論而已,沒有論及研究的重點,自己清楚跟不清楚的地方都要知道」
我一如往常地馬上記了下來老師的要求,點開看了老師的評論,然後就在幫忙學長查PPT的問題,
老師邊閉目養神邊接著說,要我「先安靜下來,才知道要怎麼寫,才能沉澱,不要一直做筆記,不然這個動作就會變成『交代』,因為這時候的我其實壓根都沒有懂老師的意思,回去之後也就不會看了!我也記不起來、學不會。」
我試著安靜,但是腦海中出現好多念頭:我在思考我出了什麼問題、老師剛剛說的意思是什麼...

想著想著,老師又開口了,他問我我剛剛在安靜時在做什麼?
我說「我在試著捕捉我的念頭有些什麼」,老師說「那你完全沒有照我說的去做。」「你很難安靜對嗎?」
我點了點頭,老師說,安靜的意思,是把我自己的東西放在一旁,聽老師在說的全部,不然我們聽到他人的東西就會被自己汙染,就像老師看師父的法典一樣,染到一點點自己的東西就會看不懂了。

我又試著「安靜」片刻,
老師瞬間又說,你現在腦海中又想到什麼?我說「我在想我剛剛想要捕捉念頭的原因」
老師又說,「這就是你安靜不下來的運作過程」
我說,「我還在為我自己找理由」
老師說,「對,沒完沒了,看到了嗎?」

霎那間,我真正的體會到我腦中如此自動化的運作,一直跟我認為的差異如此懸殊。
我以為我知道老師要我做什麼,但是其實並沒有。

很感謝老師願意這樣一步步地帶領我看到我的慣性是如何作用的,
我這時又被慣性的作用震撼到:如此無消無息,如此遮掩了真正的訊息,如此阻礙我的學習........

老師跟我說,「如果我要度過接下來慘不忍睹的論文關,現在,我有兩個步驟要做,
 一個就是相信老師,一個就是不要再相信自己。然後才可以錄音回去聽21遍。」
我說,「我很害怕不相信自己會發生什麼事情」
老師說,「我跟學長都是過來人,又不是要你相信XXX,或是XXX。」

他講了一個學姐的故事,她比較有能耐的地方,是她可以委屈自己,但是她把這委屈發到了博班學姐身上,是學姊在幫老師擋這個反撲......

我的心裡千頭萬緒。不想要再當拖油瓶,也不想要再自己玩自己,不想要讓自己未來再苦下去(被老師破口大罵之類的)
於是寫下了以下的內容:

image

後來再請教學長的過來人經驗後,我又得到了以下的內容:

  • 不分心,也就不會有交代的心態,也就不會晃點
  • 做就對了,不要再讓自我為自己找解釋
  • 因為改變是辛苦的,一再一再的推翻自己的習性
  • 決定只有兩個:要相信、不要相信
  • 選擇要相信就要為自己的話負責任,之後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特別是沒有相信的時候
  • 停止自己的所作所為,放在一邊,專心學習,專心安靜的聽老師要講的東西

然而.............................................

繞了一大圈,我對自己上述的紀錄行為產生一個很大的疑慮──「我為什麼要為兩個決定煩惱這麼久?我真的好蠢!!!」
只為了滿足我個人的分析嗜好?只為了讓自己偷偷的找理由?還是讓我看起來有在認真思考?


好多的擔心,其實都是「我自己」在作祟。
好多的問題,現在都知道問了不會得到意義,因為都是我的恐懼、焦慮、擔心而生的,甚至都是我的揣測,鮮少是能獲得幫助的(不然我就不會恐懼了)

學長還分享,回首過去,他照著老師的指令直接去做之後,發現真的能夠聽到老師說的更多一點,而且只要做了之後,自己的狀況也變好,
他也會常常練習「安靜」的時刻,這是真的能夠帶來幫助的,停止胡思亂想,停止自尋煩惱..................................

今天又著實的上了一課,但這一次下課,我相信我也做好了要相信老師、不相信自己能行的準備。
就豁出去這一次,試試看吧!還有老師罩著,不怕,還有人可以問,不怕。
只要我在不自覺掉入我的詭迴圈之後,
記得再把我自己調整回正軌,
我一定可以慢慢變好的,
這一點我願意相信我自己,相信老師,相信學長的經驗!

為自己出征!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