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晚上19:38,截至今日的結語:「那些懂到骨子裡的事,都是『生命』才給的出的禮物,來自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不是大腦而已,也就是只存在自己世界的妄語、幻象,此並非價值,因為來自的是自我的狹隘,人死掉了自我就不存在了。所以,懂到骨子意指能將內心思想實踐,也就是做得出來,不僅是他人親眼可見的『真實』,也是讓他人願意認識你、記住你的成功之處,這才足夠是生命的價值。」

簡短一點即是「聽聞、反思、實踐」。


過年前的週一(2/1),我的論文緒論老師一次就給過了。對我來說是偏容易的,因為只要把老師在咪挺說的概念,轉換成一篇文章即可。

2/2~2/17,離開學校的前兩天,我在為我的文獻回顧擬副標題與段落標題。但等到回家之後,第一天還能努力兩小時專心改,第二天開始就偷懶了,直到初五回學校前一天,我將回顧文獻改至第二節結束,非常散漫。

2/17~2/24,回學校後,仍然一直在改改改。但在這一段時間,我在2/20收到老師傳來的訊息,他要我在每週一都要報告,如果沒有咪挺,就要去辦公室報告給他聽。

2/24~2/26我在週三中午將第二章寄給老師時,雖然抱有一絲絲期望,因為這個版本簡潔明瞭許多,應該可以讓老師接受,而有較少的指點,但很奇怪,我卻沒有一絲喜悅,反而快要恐慌發作,我好擔心我沒有進步。結果,我真的沒有進步,因為在週五早上,我的論文被打了回票,又再是滿江紅。

2/26~3/1,期間我看過了老師的建議,沉澱我的問題方向,幾乎是馬不停蹄的又在開始重新修正我的論文,直到3/1早上去報告給老師聽,老師又跟我談了一個多小時。談話涉及非常多方面,最主要是我才能主要決定我是否能夠「讓自己畢業」,我要問我自己我還要這樣嗎?為自己的生命努力,不再為了要做給誰看,不再為了迎合別人。而在老師的引導下,我親口說出了我在各方面都沒有傑出的成就,我長到現在,幾乎每件事情都是得過且過的心態。

3/3晚上11:26,老師傳訊息問我在讀文獻時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嗎?我據實以報,總共列了12點,以及這些問題的屬性為何,接著老師叫我隔天早上去找他。

3/4早上9:30,找老師報告後第二頁後,老師教我,然後又跟我談起決心的問題,要把死貼在額頭上,如果七月中不畢業就不原諒自己,但老師也邀請了我,要向七月中畢業努力一番;老師也隨後測試了我,問我如果做不到就要被他打要不要?很可惜,我沒有能通過測試,因為我驚恐的表情已經顯示了一切,也就是我還是想要維護我自己,老師表示談了這幾十分鐘都白費了;要夠專心的聽取脈絡不要只在乎自己、沒有別人。然後,然後跟我約定,晚上7點他要打電話問我,關於作者怎麼推論的、問這個問題的價值又為何?

3/4晚上6:58,老師撥了電話來,我告訴他我的進度,老師又提了兩件事要我去做,然後在3/5早上再報告給他聽。

3/5早上11點,我帶著對照作者原文&我的解讀後所產生的我的問題過去和老師討論,老師幫我再聚焦了我的兩個問題,分別是跟著作者的脈絡(理解英文也要脈絡),以及心態不要隨便。

3/8早上咪挺,我報告了一篇新的論文,原本以為讀書速度變快、變仔細的我已經有符合要求,但是「我」又把我的要求套用在老師的要求上,忽視老師要我做的,只照我覺得可以的,以至於今天報告結束,我並沒有「成功的」推論,從老師的標準去看,我沒有進步到他想要看到的樣子。

3/8下午,我在督導前打完了上午咪挺的逐字稿,然後想著,最後在咪挺結束時,我好像知道我又有哪一些話在欺騙我自己,當時想到,我只想做出我心中想呈現的樣子,這個樣子對我來說事不會太吃力的,因為我已經有方法可以去找文獻內容來填答。於是很遺憾,我又落入了自己的舊習───找答案,而非問出對的問題然後理解作者的推論。

3/8,上午的學妹倢在注意到自己的反思之後重新閱讀文獻,並在老師的問題下,抓到了作者文字段落的juicy處,還接連兩次,下午的學妹倢依舊回答了老師的問題,並且展示了老師平常會問問題的方式,得到了老師的高度讚賞,讚賞的原因是,學妹在寒假內,幾乎天天花費10~12小時在聽打&理解老師的督導錄音檔,不理解就停下來,直到真的懂了才放過自己。據老師說明,學妹上學期也是很混亂的,直到11月老師問她來談話,她下了決心想要改變,於是在寒假的時間內真的實行了改變,而且,持續了一個月、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做。她很自然地說出,我的生活好像除了吃飯跟睡覺,幾乎都跟讀書有關,我相信她真的是如此,雖然老師後來還是問她其它的生活(如見朋友、伴侶)她還有沒有維持?她也回答有。


我太容易欺騙自己,在讀書的過程中,為了很多的慾望而影響讀書的品質。
我只是在找各種不同的動機讓我可以「開始」,並且只相信「有開始就會有收穫」,而不願意承認「付出心力事需要花費時間理解&練習的」
我沒有展現毅力和勇氣可以打破過去的習慣,從老師教的方法去讀書,也不曾真真正正的將老師教的刻入我的骨子裡。
我的生命浪費在胡思亂想上,就算開始做事,也是斷斷續續、無法完全放下「我」而能夠專注於我的對象上,或是專注在我生命真實遇到的困難上(如,發現自己的問題)。
我到現在仍然在我的生命增加未來的苦難,因為我無法專注於現在做該做的事情。
我在這段時間對我的所有照顧,都只是物質、生理的穩定,卻沒有鍛鍊我的心智、訓練我自己要蛻變成為更好的狀態,甚至是性格。


《孟子·告子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上天給你了太多的才華,就註定不會給你太平坦的路。在很大程度上,這個順序應該是一個人先經歷了種種艱辛與苦難,才能具有強大的精神和能力以後,才能擔當重大的任務。重任實非天賜,而因為你的堅韌、毅力與執著。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平坦的陽光大道,能登到頂峰的人也是鳳毛麟角,這是精神、肉體、心靈全方位的磨礪,是自己的追求理想的決心與人性弱點之間的較量。───原文網址

這是我的機會,我能不能把握住呢?下篇文章讓我來解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