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妳可能滿早就感覺到,他的心已經不在了」

「妳只是不願放棄而已」


在分手快要兩年的這一陣子,以為看清了自私的人本來就不要交往後,我的心結已經可以放下,
但是老師從別的事情突然提到的這一席話,我還是在幾秒內紅了眼眶
原來,從前男友實習開始,不,甚至是他請我陪去有她前女友的場合,到分手的隔年3月,
我所感受到的,他種種的舉動,都不是愛,他並沒有考慮到我的感受,都以他自己在考量
甚至越來越透露他不愛了的證明,例如,
明明他實習的前半年非常悠閒(我後來問我同學,才知道原來閒到可以送uber eat),
他卻在8月初,我問他要不要來機場接我,他馬上就覺得是我在在要求他、逼迫他,從A9到A12,這麼近的距離,是我在無理取鬧。
後來9月,我的生日,是我自己邀請他陪我吃個飯的,他還記錯日子
直到他換單位後,搬到北投,我因為在寒假時參加一個研習訓練而去住他那,
在下課後本來要一起去泡腳的過程,在我對「待在精神病房是一種暫時脫離壓力」的認知下,再加上我因為之前車禍也住過院,
我就隨口說了,如果真的壓力太大,要不要去住個院休息一下,不然實習也不太能請假,他非常生氣,在我一番解釋後,他直接提了分手。


現在我在打這些字的過程中,回想起那時候的自己,並沒有想到自己說的話,是如此輕易地傷到他的自尊,
在沒有換位思考、在價值觀與認知落差很大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造成他人的誤會的,
這一點我在後來才被許老師點出來我這個容易令人生氣的特性(IRB事件)


沒有換位思考,在人際關係中很容易造成衝突,但這不代表誰對誰錯,只是當太過於強調「自我」,界線就容易被踩到
(一)我把我的想法,自動等於他的想法,也分辨不出來各自獨特之處;我認為對方會理解自己的觀點,但卻沒有先思考對方感受再說話
(二)他因為他自尊、精神的脆弱,為了保護自己,很容易把我的字句解讀成威脅,也認為對方應該要照自己想的安撫自己,而直接暴了怒而情緒化
這兩種都是自我過於膨大的特性。
對我來說,雖然我根本沒有想要傷害他,結果卻變成我必須道歉,為他的感受道歉,我無法接受這個莫須有的罪名,開始據理力爭,但我在冷靜下來之後,我可以為我說出不夠謹慎的話道歉而修復感情,例如,我不知道他反應會這麼大,要是知道我一定不會這麼說,我很抱歉。

對他來說,他認定他被傷害、我是故意傷害的,就算是不小心,我也得道歉,為這個莫須有的罪名道歉,他覺得錯誤都是我,因為我說的話讓他生氣,感情的磨合是我都沒有改變。我的話造成他傷害、我沒辦法理解他、配合他,也就沒辦法再適合下去,他永遠是受害者,只想先被理解而非先理解別人,而他也是需要被哄的一方,我不夠柔軟與順服。


分手的結局,變成用「我們不適合」、「聊天的十分鐘還不如拿去讀書」,來對於這個不良的溝通特性畫下表面的句點,一定是雙方最不想要的結果。


但是在這一年多來,至少我知道我自己復原的坑坑巴巴,不斷賠掉我好的部分,只願在這段感情中或是下段感情中,我可以錯得比較少,
可是我並沒有考慮到事實是,
他的表達能力並沒有跟上他內心的思考與感受我也沒有盡力的去關注在他身上而能了解的比表面的話更多
而且,因為從分手後的憂鬱期,我不斷的陷在自以為清楚他清楚自以為都是我自己不好裡面,徹底被我心中對自己於感情的表現給打敗。

一段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感情,其實是我對上一段感情結束後的自許,但是這次仍然失敗了,而且對方還有很多自己過去在感情中的缺點
老天爺真的是很努力在提醒著我,要好好修習我的人生功課......


不愛了,是最大的殘忍,但也是最可悲的
因為能愛人的人才會感到幸福,但不被愛的,可以解釋成彼此的業力已盡,雙方不再有糾葛和冤仇
所以我不再是以還債的心態,抑或是說,我可以愛得很自然,愛的不是像一場交易,而是用幫助他、愛護他的態度去愛
於是,我自己也可以努力當一個給予的人,而不是要活在仰賴於他人之下的那種人......


回到大學時候那一任的感情,我不斷受困於他對我的喃喃自語「妳再也不會遇到最利於妳的人」,
現在想想,所預言的,反而是我若再以「什麼才是最利於我」的角度去談感情,就會屢經失敗,
而依照我的個性,我將會自責、痛苦不已,因為我沒有那個傷人的心,卻因為「我的自我中心」讓人的解讀變得具有傷害性。

如果我還想要幸福,是應該要改變了。

螢幕擷取畫面 (3)

螢幕擷取畫面 (4)

透過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經驗,成為我決心要面對自己的轉捩,這才是真正的讓自己突破而成長,
以前都只是活在自己的想像裡,或是照著書上說的唯一理想標準而活,但是卻沒有好好看一看自己,那些必須透過別人才知道的自己。

認識自己的功課,現在才真正要開展呢。

know_thyself (2)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