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感謝,也很讚嘆,當我遇到一些自己的問題時,老天爺總會給我一些insight讓我值得去思考。


上週,老師提到了我不要過度依賴於外界,像是別人寫的評論、別人整理好的資料...
我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而這個能力,除了上述的態度,也要有邏輯和基本的知識。
但其實在老師身上,他可以涉及各領域的研究,這是我以前多麼渴望的目標────想要當個跨領域的厲害人物。
但是直到三年前靠著備取二、別人放棄才進的了研究所,
以及文獻報告時自己的胡言亂語, 和同學相較後的弱勢表現,在在都讓自己失了自信...
那時候的自己,粗淺的偶而會意識到,自己的基本能力並不紮實,
但,為了面子,為了不想被別人貶低歧視,我還是很自動的展現出自己很完美的樣子,
自動的欺騙自己:我很好,別人也看得起我,我天資聰穎。

直到實習時,我真正進入了能力應用的場域,再加上許老師的實際督導,
我才知道我的能力是多麼九牛一毛,而非原本想像的鳳毛麟角,
而且不是一次兩次的能力比較而已,而是在專業能力上進步的速度,真的停滯不前。
感到焦慮憂鬱的我,去了院內的心理諮商,四次以來,用譬喻來說
最印象深刻的,是

「自己死不學習蝶式(大師專業),試圖用蛙式(業餘)告訴他人自己是會游泳(心理學)的!
而且在學習蝶式時,仍然用蛙式的動作試圖達到蝶式的效果,一點也不專一。」
這導致了,從外表看,我是固執的做自己、想證明自己、不相信專業、不願學習
但在我內心,卻是害怕自己學不會而在不斷逃避。
「我的邏輯很差、我思考很慢、我難想像我改變後的樣子...」
這些焦慮阻擋了我學會的機會,我也不斷的找理由安撫自己的不安。
以至於我從未「專心」在此專業上,也就無法找到自已的不足而突破之。

可笑的是,在8月中老師問我時,我還把錯推到國中時的填鴨式教育,
沒錯,那時的老師的確這樣教,但是照單全收的我,就不是始作俑者之一?
我曾經有過反抗如此背誦方法的念頭與情緒,
但是,不用思考卻也令我舒適的很,考前背一背就可以交差,我因此有更多時間去做我自己喜歡的事,
雖然這些事也只帶來一些開心的感受,但至少讓枯燥無味的背誦,有了贖罪的方法。
這成為的我所謂的叛逆。但說清楚一些,我也被動的順應了環境的要求。

上了大學,因為是私立的,我憑著一股我必須要成為鶴立雞群的不甘心,
一開始總是考得很好,但後來,因為沒有靜下心來唸對書,
所以又走回了臨時抱佛腳以及耍小聰明的伎倆中,
想當然,成績也就沒辦法優異,但還是能維持中上,
那時的我覺得自己很好,好到其他人相對於自己,總是不好的,如此的自大狂妄。
畢業後,一些人際關係的決裂,讓我意識到自己並非唯一,自己也有缺點,
內心的不安開始湧現,情緒變的起起落落,一下大哭一下又鬥志高昂,像極了躁鬱症。
但也倚靠在補習班結交的好友、老師以及拼命讀書、瑜珈等方式度過這些不安,
現在再看過去,那時候的自己一直無法放下分手的事實,
不斷糾結於自已把關係結束,是好是壞?不知道自己這樣的決定,到底是為了對方還是為了自己?
我在心裡充滿了龐大的愧疚......明明害怕關係的結束是自己,卻親手結束了這段關係,
結束關係這件事對我來說,到底要的是什麼??
給對方解脫是一點,因為我太過於控制或是存有偏見;或是,我自己把人生搞渾,卻做了外在歸因?

從後面那點去分析,我其實不如我自己所想的負責任,
太容易逃的自己,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總是想要依賴外界,或乾脆蒙混過關,
好像從來沒有用力地做好一件真的令我感到困難的事。
(這裡的用力,其實是來自我那半年用力的學瑜珈、這半年用力的跳Zumba才第一次知道的用力感。)
自責過後,我想起了我去爬Avenlenche peak,我想起來我7月辦了一場活動,我考過了Proposal.....
還好有這些經驗過,雖然只是小小的經驗,但已經足以為我提供一點點再挑戰更困難經驗的勇氣
雖然在努力的過程,各種擔憂、恐懼不斷冒出來,像是我會被笑慢笑笨,會造成他人負擔、被他人說嘴,
但是,自己的挑戰自己就該完成它,而造成別人負擔的部份,就想辦法彌補就好,
不能彌補,那就感謝與抱歉,謝謝他們包容我的缺點與不足,陪我完成這一課。
而不能包容自己的人,就放他去吧,他是可憐人,不曾有過包容錯誤的經驗阿。


從上述,終於可以鋪陳出這邊文章下的標題:「奴與人與神」
而我過去不斷的逃,或是用過於正向的詞說服我沒逃,都是一種奴性
被奴役於自己的擔憂、自己的恐懼、自己的所有說法、其他人的說法
我將事實與想像混在一起,因此當現實衝擊大到、明顯到我必須要去面對時,我就因此崩潰。
很奇妙的是,不理會他人言語,其實也可能是一種隔離機制,讓我更深陷在自己的想像裡
我應該要做的是,將別人的言語進行思考和核對,並把情緒的效果考量進去,也就是「語氣」與「脈絡」會讓語意不同,不是只有道理是對的而已。

這個我必須深加警惕,凡事都要思考,才不會陷自己於混亂之中。

最後,附上我被一部影片「無極」所誘發上述思考的影片截圖,也鼓勵大家思考看看,

你自己也會逃嗎?是在逃什麼?不逃,你是脆弱的嗎?為什麼?

螢幕擷取畫面 (245)

Screenshot_20201030_213304

Screenshot_20201030_213304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