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0620,0626才要口試,我卻已經經歷整整了兩天的風暴。

原本應該沒有時間打下這篇記錄,但是心想還是受到太多人無私的幫助了
我把給自己的時間拿來散播一下善意的事實


一路從去年的8月7號交出我的第一份論文初稿,一直改到現在6月19日,我已經累積了14份更改紀錄,其中更包含了題目的大更動兩次(原本想要做兩個大主題的對決,後來變成某一個主題的探討,再後來,老師為了增加主題的豐富性與可看性,在六月初,他評估了我的我的理解程度,讓我一週內新增了一節次的新文獻回顧,而我,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紮紮實實的把新文獻們看過三次,然後終於生出一節次的東西......)

但,論文不是這種定時繳交就能搞定的東西,新增的一節次要怎麼與之前已經寫好的兩節次合併在一起,我直到週一才被老師點出這個問題,然後就開始下地獄般的兩天...

進研究所到現在,我還沒有如此深刻的體會自己的極限與成長,
而在這兩天,老師用一種高目標的要求,讓我在這兩天在這個大目標之下拼命的要為自己找到具體的小目標然後快快向老師確認這樣的方向對不對?
可是這樣的教導方式,對於我在心理學實驗與撰寫計畫的經驗上來說,實在是很吃力,因為腦袋東西不夠用,根本不知道從何著手,只能把自己腦海中的拼拼湊湊、查資料等
讓我想拚卻沒有明確的步驟去做,而且又不能發揮自己的創意,因為學位論文是何等的大事啊(我寫出來的論文在老師眼中根本是在鬧著玩的吧?)

而且,老師因為很多因素,像是肌腱炎、體力不濟、感冒等等,
還有三個著急著要考Final的學長姐、三個要考proposal的我們,
以及他自己的生命線計畫、不孕症計畫、學刊主編審稿等,一整個脾氣都衝了上來,不再刻意的把力氣留在因材施教上面
前天他回我「
所有的假設完全沒回答我的疑問!你還沒弄清楚我的問題。
讓我有點嚇到,但也知道老師還是原本的老師,我們做不好就是要教,只是現在太急迫了,精神壓力太大就無法顧好自己當然遑論我們

而我們能耐不夠卻也要懂得自我栽培,不能一昧的都教老師給或是丟給老師處理,長大了,應該要為自己負責,特別是能力的培養,
還有對的態度(讀碩士的目的?選這個論文主題的目的?決心、耐心、毅力在哪裡?)


回到正題,
從0619開始,我因為研究問題與假設的定義與格式混淆不清,苦惱了一整天還是無法把研究假設弄出來,我緊急求助了博班學姐,才知道原來撰寫的學問這麼多,
EX研究問題要精簡再精簡不用出現人名、研究假設在計畫口試裡就等於預期結果等等

整個像是打通任督二脈,速速地完成了假設,雖然22小時前老師只回我四個字「 就先考吧 」,我真的是又慶幸又覺得被放棄QQ
晚上lab聚餐,學弟妹們都很支持我的操煩,雖然我臨時才聽說要寫摘要,晚上也才生出了一個阿里補達的中英摘要,但感覺還是小小渡過了難關呢嗚嗚

0620一早,我衝到神威去想要印論文,老闆很有耐心也很中性的跟我說可以怎麼印,殊不知不到半小時就印出來了!我親眼見證了歷程,4本也只要188元,好感動阿!

抱著四本論文衝到系辦去想要拿計畫考試作業資料,結果助教說網路上查不到我的校外口委在不在任教欸?所以資料沒辦法給我...
我就開始瘋狂寄信,一來一往之間和兩位校外口委的對話也來到了7、8封的數量,還好找到了解決辦法,
也幸好兩位口委都好好!讓我順利在三點時請助教幫忙在半小時內生出了口試的資料.......
然後衝到郵局寄論文給兩位老師(郵局人員還直接說「是寄論文吼」我真是哭笑不得)

握著兩張掛號收據,心理終於是放下了兩塊石頭,然而,做PPT與練口試仍然是一個大關卡,希望我熬得過,再上來完成後半部的文章


0626

今天考完口試了!感謝玉辰、孟涵一起來幫我!雖然我早了一個半小時就到學校,開始排桌子、走PPT,在101走來走去緊張半天。
而口委都跟文耀老師很熟,我一直到三位老師一起出現時,才意識到這三位的年齡跟輩分真不是蓋的!
每位都大我40歲以上,那個講話的份量、沉穩度、內涵真的很棒很迷人,讓我聽他們的評語聽的讚嘆不已,以致我問題都亂回答......

尤其是金老師,因為我舉例我的名字,還有其他位格的使用,他就為了展示叫「我名字」的親切感比叫「你」在華人中還要close,
就一直叫我的名字欸!!!「珮妍~珮妍~珮妍~」我真是聽得心花怒放,完全跟文耀老師叫我的時候,他會叫「珮妍!!」比起來我都會嚇到XD
而金蘭老師在叫我的時候好溫柔,好像在叫小孩!讓我覺得超溫馨的嗚嗚嗚

而且今天的水果盒超美的!忘記拍照,有芒果奇異果梨子哈密瓜白火龍等等,真是傑作阿

最後感謝老天爺,雖然我的喉嚨昨天破得要死,完全講話不流暢,睡前我緊急吃了兩顆森仙果,喉嚨就開始有奇妙的感覺
隔天就有聲音了~~~而且還蠻好聽的女低音,真是太好了!(我應該要去看醫生了,三個月了都沒有好,說不訂是長息肉要割掉QQ)

最後,希望未來收案順利,給我170個社交焦慮者吧QQQ


後記,身邊的人知道我通過口試之後,紛紛給我超級真摯的祝福
「要怎麼收案就之後再說吧!」「考完就是爽阿!」

而且大家好像都覺得我超級認真??
但我只是在作好做出一個完整論文的準備而已,但事實上也是花了超多時間啦QQ
而且老師留下一個伏筆,當金老師說:「之後的論文,就好好倚靠文耀老師囉」
老師竟然說「這不一定」,然後露出他招牌的微笑角度

讓我心裡毛,
但房東和朋友卻說,說不定你會靠你自己呀!

聽得我不知道是壓力還是期待XD......我自己要解決現在心理學界的謎團,我可真的要非常非常努力呢!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