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脆弱、易受傷害這個議題,我近期探索到了一些可能的原因與結果,先暫列如下:

  • 不容許自己脆弱
    • 自己要堅強
      • 自己有力量,要控制
      • 忽略需要被照顧的自己
      • 缺乏柔性安撫自己的能力(沒有學習榜樣/沒被這樣對待過)
      • 只能堅強,因為很少人願意站出來保護我、認同我是脆弱的
      • 大家都覺得長大了就不會/不應該脆弱了
    • 自己要是完美的
      • 自己要改進、檢討脆弱
      • 自己逃避面對脆弱
      • 害怕承受不了自己的脆弱(像玻璃一樣易碎)
      • 否認不完美的自己
    • 脆弱是種弱點會被攻擊
      • ​​​​​​​被攻擊會沒有能力抵抗
      • 我會報復別人,最終兩敗俱傷,或我被排擠、拋棄
    • 脆弱沒有什麼功能性
      • 希望被保護,但​​​​​​​有人可以保護我嗎?
      • 我脆弱了,又怎麼樣?還不是什麼都不能改變?
    • 我真的脆弱嗎?
      • ​​​​​​​承認自己的弱小,自己就會比較開心嗎?對自己是好的嗎?
      • 為什麼要讓自己當受害者?
      • 是真的脆弱,還是想被尊重?還是想利用這種脆弱得到關愛與優越?
    • 我為什麼不能一直脆弱,明明都是別人的錯阿?
      • 責備別人的無知、粗暴,就能夠原諒他們的行為嗎?生這種氣,為的是什麼?討回一口氣,還是驗證世界的不公平?
      • 但是不自重、讓自己任意的受傷,別人要怎麼重視你?
      • 再多的道歉對自己都不夠不是嗎?剩下這麼多的怨,人家道歉了也可能只剩空虛...
  • 卡普曼戲劇三角(Karpman Drama Triangle
    • 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
  • 能量爭奪
    • ​​​​​​​想要贏得能量,弱勢(認為自己被害、脆弱)的能量會流向強勢(脅迫、審問)的一方,弱勢可能枯萎(冷漠、乞憐)或是轉變成迫害者
    • 平常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就只能奪取別人的,或被榨乾
  • ​​​​​​​佛教觀點
    • ​​​​​​​自我放得太大,痛苦也會增大
    • 照顧好自己,再多照顧一些需要的人,用慈悲心看待脆弱
    • 以身示範,尊重萬物(包含自己),不讓生命自我貶抑、不願真誠面對自己的陰暗面與光明面
    • 誠實、不要自我放縱,專注在自己該做的事情上,為自我好好修行

寫著寫著想起卡普曼戲劇三角,覺得被「害」、迫「害」、拯救,都對關係無益,

「在受害者的位置,一種難過與不受重視的感覺會油然而生,但再久了一些會出現了些憤怒與怨懟,這時似乎滑到了迫害者的位置,一句「不甘願與都是別人害我的,不是我要這樣做的」心中獨白悄然升起。但久了看著眼前的受苦者,同情與自責從心底發了芽,後悔指責與願意為對方多點犧牲,於是拯救者呼之欲出,但拯救與掌控(踏進對方界線的控制欲)之間,卻很難拿捏。最後再看看拯救者到迫害者之間的連結,當自己潛在想拯救的優越感沒被接受,可能因為內心的不平衡而轉向迫害對方的腳色。」

 

但急著分出迫害者與受害者,是衝動與幼稚的表現,且會導致往後一連串的迫害循環。

拒絕為自己以及為他人套上任一個角色。無論別人是否正忙著把你當作受害者或迫害者,

這時候我們應該靜下來,反應慢一點、看清楚這樣的三角遊戲,

經過換位思考,釐清自己的角色會不會只是不必要的情緒反應,還要跨到對方的立場,想想對方的角色是否是自己盲目的心理投射。

了解對方真正需要的,才去真誠給予,


而能量的觀點,則是探討平常疼愛自己的方式與為自己充足能量,以及辨識出能量爭奪的劇碼,拒絕被奪取與奪取的需要

迫害者需要能量,被害者流失能量,拯救者可能忽視真實的需求,而讓能量流動錯誤,白白損失。

從平常生活中,把自己照顧好,吃新鮮又營養的一餐,吸收食物帶來的能量;
到山上、海洋走走,感受大地、地球的自然能量;
做喜歡的事,讓愛的能量盈滿自己,你一定知道,什麼事會讓你能量滿滿!為了自己的生命好,那就去做吧!

當我們懂得為自己充電的方法,就不會再急急於向外奪取,從能量的掠奪者,變成一個能自給自足的人,甚至也能分享能量給身邊需要的人

「先懂得愛自己,才知道怎麼愛別人」就是這個意思!


簡短的對話:(這裡的T比較像是朋友在對話)

C:被欺負了應該要怎麼辦?

T:如果是我,我會看上位者有沒有人可以公正的協助,如果沒有,我看我自己能不能站出來fight,也看對方能不能跟我fight,
如果在大家都選擇對於欺負與被欺負冷漠,那引起衝突不一定是件壞事,有衝突表示哪裡出了問題,我們需要解決問題,讓下次不會再發生
C:我其實很恨當初老師沒有幫我,甚至有點像是忽視了我的「求救」,也許對於已將世事看開、走過生死關頭的老師來說,這一切都是沒有必要的痛苦,
但,我還是放不下這麼脆弱不堪的自己,我也不能要求別人道歉或下跪(就算做了,也不會覺得舒坦),
我過去這麼努力、這麼順從乖巧,老師卻縱容了她的懶惰、抄襲,只輕描淡寫的說,我為我的疏忽道歉,但人不要太計較,要寬容......
我勉強逼自己同理她也有她的苦衷,但我的怒氣卻轉向怪自己怎麼說的不夠白、不懂得為自己出一口氣、甚至影響到我的研究(負面迴圈ing......)

T:其實,你最想要回到那時候的過去,阻止這些痛苦的發生,希望可以早一點、停止這麼多場不公平的對待.....
C:(落淚)

T:你覺得對老師生氣、怪罪很困難對嗎?
C:因為老師是很重要的人,是我很尊敬的人,我沒辦法也不能這樣......
但我又覺得這麼了解自己的老師、這麼厲害的老師,怎麼會不知道我被欺負呢?很糾結對吧QQQQQ

T:老師因為當時的疏忽、他對生命更重要的體認、他的宗教觀、他對學生的中立、他當時當系主任的忙碌,種種的原因,他可能也只能用道歉來彌補......
但你知道,我想說的是,你的生命經歷了這樣的事件、這樣的迫害與不公平,老師或是其他人並不能十足的放進自已的生命對應,對於老師來說更是看淡了!
但你自己是可以照顧自己、安撫自己的,這些痛不是不存在的,如果老師覺得沒什麼,我可以聽你說的
C:老師真的是用生命再告訴我們,不要浪費在無意義的生氣上,很多生氣都是無效的,而有效的生氣,都是為了幫你倒回生命的正軌,不是要毀滅什麼

T:對阿,我真的覺得「怨」也好費力氣,我自己也不想再管別人的事了,我自己也管不起,
想要好好學「愛」的氛圍,「愛」的描述、「愛」的照顧與撫慰,
讓自己鬆綁一些,體會周遭的好與善意,讓自己活在光明裡,再學會與接納自己的黑暗,慢慢地改變與成長
放下(冷淡)一些無法處理的痛與傷,把力氣留在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事上,專注自己,發揮所長再去幫助他人與世界。
C:恩恩!謝謝你!

T:我也謝謝你把你的脆弱跟我說,我很感動,你真的很勇敢的面對這些傷,而且在哭泣與生氣之中,還能讓我能理解你的痛,
你別再怪自己了,好好在乎自己,你沒有那麼脆弱的:) 別怕別怕呦(抱)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