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一篇  點這裡

我在11月底去萬芳醫院掛了王樂明醫師的診
照了陰道超音波之後,醫師跟我說
囊腫的部分沒有縮小,而且還多了一片子宮息肉 ="=
好令人傻眼阿~~~怎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還好應該都是良性的,醫師也沒有再驗CA125
就問我有沒有考慮要懷孕?會不會經痛?經期大概多長?
然後就說,讓我吃一種賀爾蒙的藥,這種荷爾蒙可以讓子宮暫時休息一陣子
吃了之後不舒服要回診停藥!
就結束看診。。。。

好呦~~~又來一顆未知彈?
我腦海中完全沒有需要吃藥這種選擇欸= =
拿到藥之後馬上查副作用跟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如下:

馬偕紀念醫院衛教資訊


(3) 促性腺激素釋放加強劑(GnRH agonists如柳菩林注射劑(Leuplin),屬於荷爾蒙抑制藥物,治療期間造成暫時停經狀態,
除了可緩解經痛和經血過多的症狀,亦可使子宮肌瘤和腺肌瘤縮小。治療期間可能有熱潮紅及骨質流失等停經症候群產生,停藥後這些症狀會消失,但停藥後腫瘤可能會再次增大而復發。

佑汝口服膠囊(Gestrin): 
屬於荷爾蒙抑制藥物,為一合成之類固醇荷爾蒙,具有抗黃體脂酮性。一週僅需服藥二次,可緩解子宮腺肌症造成的經痛和經血過多症狀。
平均約停藥18-36天後,便會恢復排卵及月經週期。不建議長期使用(超過六個月),以避免過度骨質疏鬆、停經過久。

藥物治療原理: 

抑制下視丘合成或釋放促性腺素(雌激素&黃體素)
( 下視丘是「排卵」的指揮官,由她發號施令刺激腦下垂體以分泌各種激素,卵巢受到刺激後會分泌賀爾蒙(雌激素、黃體素)而使子宮內膜增厚。 )
 

圖解,來自這裡,小暖健康也有很多婦女相關照護知識 

女性賀爾蒙變化_02-01.png


詳細資訊from藥物仿單藥品查詢系統

每顆2.5mg,一週兩次

可能副作用:皮膚長班、粉刺、出油、冒痘;體重增加、食慾改變、熱潮紅、頭痛、痙攣、神經過敏、抑鬱、腸胃不適

我目前吃到第二顆了,腸胃比較敏感,頭髮也有點油膩
不過很難排除跟我作息、生活壓力所造成的內分泌失調的影響(本來就胃腸不好、晚上油頭、粉刺等等)
可能兩顆還沒影響很多?


0404更新

我因為前三個月吃佑汝沒有太嚴重的副作用,只有不定期的短暫"出血"(褐色的液體?)
據醫生說是正常的情況,因為經期會亂掉
但對我來說,經期根本就沒來了,而且偶爾會抽痛
雖然沒月經真的還蠻方便的啦
不過心裡總是不太安定
希望吃完整個療程之後,可以有好消息

另外,我又開始在吃中藥了!
經由上次網友的推薦,我去看了天光中醫
醫師把脈真的很準,連我的喉嚨沙啞、小腿痠等等我自己不知道的症狀都跟我說了
現在吃了一週的藥,不僅失眠,連胃脹氣、便祕都有改善!真的太神奇了~~~

也推薦給大家!


0602更新!

在5/28時我吃下了最後一顆的佑汝,心裡也稍微鬆了一口氣,
對我來說,其實到後期我開始冒痘痘(額頭、右臉頰加起來約10幾顆)、聲音也沙啞唱不出音準,講大聲一點話就會破音,
心情更是抑鬱到不行,常常被我的負面情緒打敗,腦海中更常常覺得自卑、忌妒、愧疚等
壓的我需要找社會支持還有奔向大自然的慰藉
其他副作用,像是胸部變小我很有感,但是食慾和體重卻是下降的!現在的長褲都很不合身,一直掉QQ
......當然,這些症狀多少也被我的睡眠情況還有學業壓力所影響。

雖然我還沒約回診時間,心裡也還在盤算要不要找人陪我一起去,但回頭看這半年的治療過程,其實並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那麼可怕(我一開始以為會變成大花臉XD...)

最近也因為大失眠過,想要好好的照顧我的身體,不想讓疾病拖累我的後半輩子
所以在飲食上要盡量健康、天然,避免咖啡因、酒精、糖、油炸、麻辣、重鹹等,

另外,可以做的是來源自這裡<鄢源貴醫師 /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妳該注意的事>

1.食物中可增加富含 "奧米加3-酯紡酸"的物質,例如鮭魚、青魚和含亞麻油酸的製品。

2.放輕鬆:盡量在一天之中挪出幾分鐘出來嘗試放輕鬆。例如戴上耳機上聆聽輕鬆簡單的音樂,或是練習深呼吸、冥想也可幫助平穩身體狀況。

3.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荷爾蒙和代謝的異常變化、發炎和疼痛的增加。如果你的睡覺有問題,可試試誘導睡眠療法,一杯甘菊茶或者在你的枕頭上噴一點淡薰衣草精油。在白天盡量待在外面也能夠導引夜間更好的睡眠。如果失眠很嚴重應尋求醫生、心理師的幫忙。

4.多運動:研究者也發現身體的活動能夠減輕壓力和促使體內釋放 endorphins(內生性嗎啡),它是一種天然的鎮痛劑 。 當你有能力可以活動時應盡量利用這個好處。若是你無法從事較活潑活動時,可試試更簡單的方式,比如散散步,剛開始可用較慢的速度,適應後再逐漸加快速度, 後來你將會感到比以前過的更好。

5.簡化生活方式:現代女性的生活相當緊張,太多的事和太少的時間,如果你的壓力和負擔過重, 你應考慮簡化你的生活,嘗試將工作與責任做一些適度的分配與委託,不要全攬在自己身上。

6.避開環境中的毒素:減少在日常生活接觸毒素的機會,簡言之就是盡量選擇使用天然成份的產品。

關於心理健康,我自己也可以提供一些衛教~

希望各位姊姊妹妹不要太驚慌恐懼,
因為生病本來就是一件煩心、令人害怕的事,但它不是不自然的事,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
而雖然在治療的過程會充滿不安,甚至造成你生活中的其他變化(像我,就是分手惹QQ)
但是這些事情,若以更寬廣的觀點(或是別的視角)來看,
我們可以慶幸病灶被發現了、也可以盡力找到能夠治療的醫師、身邊可能有人知道你的困難也關心你的身體變化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盛行率其實蠻高的(8~10%),我們如果一生都要得一種病,這個還蠻常見的,而且新的藥跟醫學技術也一直在突破
這種女人病更提醒我們要好好照顧珍貴的子宮和身體,辛苦的女人不要再虧待自己了:)

一起加油扶持,祝大家好運
 


0711後記

時隔半年,再加上我5/28吃最後一顆藥,月經終於在7/6來了!經期有五天多,前三天一樣量大,第四五天就少少的,但是都沒有血塊也這次!!

而且悶痛的情形也蠻少的,只有在快來之前長下巴的痘痘,然後腹部有些抽動而已!

這次流血的量讓我在經期前三天暈到一個不行,一有晃動就會暈,坐起來或是躺著要起身,人完全站不穩,差點跌下去QQ

貧血的超級無敵嚴重!!看起來我的體力真的也掉很多嗚嗚嗚,需要多吃補血的產品了!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