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老師的推薦看了這部電影,心疼不已,也爆哭,也沉默.......

一個12歲的孩子Zain,你無法想像他的成熟,還有他應有的孩子的純粹,是怎麼在面對這個世界的
這個生活不比鞋子值錢的地方,別人還能夠放棄什麼,他卻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放棄......


在臨床心理裡,我們不從貧民窟問題、父母教養、性別迫害、社會等方面去批判與責難
我們從人的感受和天生的愛的流動去體會Zain所經歷的事件與世界。

不知道多早以前就擔起照料全家的角色之一
Zain長到了12歲還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樣去上學,只因為不去為房東工作就可能沒有住的地方
頹喪的父親,寧願犧牲孩子也不願面對與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整天吸菸喝酒還怪給環境的貧困和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說詞
一直生孩子的母親,口口聲聲的愛孩子、為孩子願意犧牲一切,但在一直貧乏的狀態下,這個愛變成了什麼樣子?
Zain的妹妹薩哈,只因為11歲初經來了就被用幾隻雞「嫁」給大他不知道幾十歲的房東,兩三個月就流產死在醫院門口

原本以為故事已經夠悲慘,
後來Zain的命運又跟洗碗工Tiggest和1歲的嬰兒Nagis綁在一起......

從小學到的技能(吃糖水、賣藥水、討價還價、討廚餘、乞討等等)
完全不是一個小孩需要學會的
Zain卻用的理所當然,並且細心的、熟稔的照顧著Nagis.......

他的生命所渴望的,就只是活下去,然後想被愛,和一個不用太大的地方而已

故事把他對愛的渴望拍得很隱微,
但也因為他根本不敢想像自己會有被愛的一天
他只能不斷不斷的,先活下去
但我們卻感受到他防衛、難以信任他人的行為下
為回饋真心對他的人的回饋,是多麼慎重、深情......

一個從來沒有被無條件愛過的人,
或是不敢相信自己能夠被這樣對待的人
很難理解
去愛人與被人愛是多麼幸運的事,是多麼偉大的事......


我是很願意跟孩子相處的人

因為孩子不會用大人的角度跟你討價還價

更不會莫名責怪你的出生就是個錯,這種侮辱生命的說詞

孩子的愛很真摯,一點也不會藏私

你愛他他也愛你,擁抱、親吻就滿足的不得了

(上圖Zain親吻Nagis就像是Tiggest親吻Nagis一樣)
只要感受過愛,孩子馬上就能學會這種感覺,並對別人付出
真的好讓我感動....


這部電影喚起了我去反思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失去的、隱藏的那份愛的天性

小時候的我,因為太敏感而難帶,又是兩家的第一個孩子
媽媽當著我的面,數次提過我是番仔、我是未婚懷孕來的說詞
你說小孩子沒有記憶嗎?錯了,我記得清清楚楚,而且連同害怕、恐懼也一起記錄下來
而且就這樣深刻的烙印,
我不乖就會被拋棄、我會一個人孤拎拎的活......

雖然我聰明、上進,但我心裡卻是始終在逼迫自己
用很多激勵自己的話,來鞭策自己獨立、變強,
只為了有一天有自己安全的家庭、有人無條件的愛著我

但是,我的生命裡卻一直跌跌撞撞的在學怎麼去愛人
我曾經找到過,也再度失去過,被誤解過,也變質過
更多的是混亂、自我批判「我是個沒有心的人」......

 

還好,謝謝許老師和學姊,讓我現在越來越清晰,也越來越肯定
給出無條件的愛,如果是我這一輩子的任務,
我願意就這樣奉獻一輩子,
給世界上的所有孩子、所有被愛折磨的人
你們多麼值得被愛......

我會好好努力,鍛鍊自己的能耐
因為我被好好愛過,我也要有能力
去愛你們,給你們我的港灣,給我愛的人、愛我的人


我以為我們能做好人,被所有人愛,但上帝不希望我們這樣,他寧願我們做洗碗工」------Zain<我想有個家>

我想起訴父母。我希望大人聽我說。我希望無力撫養孩子的人,別再生了。但你肚子裡的那個,能不生嗎?」------Zain<我想有個家>

連一個12歲的孩子都奮不顧身的,付出自己、照顧別人的孩子,
為了有個「家」而活著,
我們還不努力的去壯大自己,保護更多這樣讓人心疼的人嗎?

比起大人,我更想讓自己變成處事圓融、真誠溫柔爛漫的人
在這個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想有個家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咪/Jaimie 的頭像
    潔咪/Jaimie

    潔咪的發現世界日記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