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月前失眠至今,
從每天都沒在睡覺,到終於有一週可以有四天入眠,
也從過去可以睡滿10小時,到現在一天睡不到7小時就失去睡意
其實有進步了啦!自己也是試了數十種方法,想要讓自己睡著
包含睡前一小時把心事寫下來、起床要照光、睡前不用3C等等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睡眠債)

而從睡眠的三個圈圈解釋(arousal、 circadian rhythmsleep homeostasis )
我的arousal太高,我的精神狀態叫我不該睡覺,而我的身體竟然也乖乖配合?!
連身體都被背叛我呢......
看起來我的世界裡的一些人事物,都為了自己的慾望而自主崩壞或離去...

arousal過高對我來說,不管是常用的焦慮放鬆訓練:自我暗示放鬆訓練、腹式呼吸、所有牽涉到表現的東西,都無法緩解我的焦慮
原因是,我自己這陣子蠻討厭自己的,也因為看不慣自己,有想把自我做掉的感受
(想想,由我這樣的案例,醫事人員還能隨便把病人的焦慮直接丟到放鬆團體就解決嗎?)


而我自己,為什麼這陣子會這麼討厭自己、卻又為自己如此倔強?


跟我一直以來的個性有關,例如,反省、理智化、要求完美、認真、害怕失敗等等
也可從失眠前我經歷的事件來看:
不管是正在服用抗囊腫增生的荷爾蒙藥佑汝,學校論文學習的壓力、還是正式開始失眠的分手失戀
都加強了我懷疑、不安、想要改變的決心,也責怪自己怎麼這麼無能為力


是不是我不夠好,我才生病、寫得慢、不被愛?


與理想事件的距離本來應該是追求的動力來源
但這段落差卻因為負向情緒的介入讓我被自我評價給逼垮
很可悲的是,我還要繼續批判自己明明知道這些理論,卻還讓自己走上憂鬱特徵一途?

這陣子真的過得很辛苦,但很可笑的是,我還在期待著、幻想著愛不會消失
我還在不忍心把前男友對我的冷漠、惡意、欺騙、自私、不在意、傷害給遺忘(我的前男友是隱性自戀者,原文)

我認為自己好像一旦丟棄了這份愛,一部分也為全心投入的自己發出了放棄聲明
也錯以為在愛的包圍下,我們都能慢慢成長
只因為想到,愛一直都在,我就會忍不住掉下淚來......

卡著這些先見,我實在不願意面對這個世界的惡,特別是這個惡就發生在自己最重視的親密關係裡


有些核心信念(competence、loveable)深深存在自己的內心假設,但也因著自己的心態而彈性變化


我無能的類型包括:我沒有力量,我很軟弱,我容易受傷害,我註定貧窮,我陷入了困境,
我不合適,我不起任何作用,我不能勝任,我是個失敗者,我不被人尊重,我是有缺陷的人,我不夠好,我沒能力……

我不可愛的類型包括:我被人嫌棄,我不受人歡迎,我是多餘的,我被人忽視,
我真壞,我沒有價值,我與眾不同……反正就是認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

我是有缺陷的人,認為別人因此一定不會喜歡自己,
我不夠好,渴望得到最好追求完美,認為只有如此,別人才會重視自己。
我必定會被拒絕,我必定會被拋棄,我必定會孤獨,我讓人討厭。原文

這些核心,在人一生的發展中不斷被驗證或是推翻,特別在求學、事業發展時期,
挫折感很容易就發展出來,讓我們不斷處在變化之中,
但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到底該抓著什麼樣的自己存在在社會裡?
而自己身邊該要經營什麼樣的關係?


罪惡感(guilty)、羞恥感(shame)、驕傲(pride)是自我意識相關的情緒 ( Tracy & Robins,2004)


打到現在,我突然想要問問看自己,為什麼要一直抓著這份情感不放?
為什麼可以在愛情中愛一個人,愛的充滿敵意、不信任、憤怒、悲傷?
為什麼我們總要期待對方能完全的了解自己,卻不記得我們連瞭解自己都要花上一輩子,何況是了解另一個人?
為什麼相處之間,不讓善意、體諒、互敬互愛成為這份關係最好的部分,而是幻想著將會失去或受傷?

如果還有機會再來一次,我一樣會深深的愛著、包容著,
但我也會同樣重視的如此對待我自己,
就算做得不好,我也不會馬上苛責或是感到受傷或害怕
每個人都有被愛的權利

但我的愛,我會真真切切的用行動證明,因為行動永遠有代價,用說的誰都可以
我願意為愛負責、認識自己的需求與價值
真正愛你、也值得你愛的人是會和你一起進步、踏實過生活的人。
在愛裡,真正的偉大是付出行動、改變自我的平衡與追求更適當的相處模式


最後,非常謝謝身邊大大小小的善意

從上上週的年會惡夢,我必須面對我的創傷就出現在我身邊整整三天
老師、學姊、督導、朋友、同學、組長的關心,每個都讓我感受到溫暖與力量
就算我現在心裡負面的能量很多很可怕,
你們也知道我總是自責、自己努力撐著,願意聽我倒出心裡的垃圾、願意分擔我痛苦的感受......

我失去了我的愛,但我也開始意識到我身邊的愛
原本以為我這輩子會因為找不到安全堡壘而讓心不斷漂泊,
但自從全然相信許老師後,卻是我對依附在安全堡壘上最勇敢的嘗試
一個令人安心的地方,我再慢慢把這份安心安置在我的心裡,再與下一個我的歸屬相遇。

#投入#經營#努力#承諾


給親愛的高敏感一族,其實你的過度認真,是種獨一無二的能力。
因為善感,所以你能比他人更深切地感知生活,
因為在意,所以你願意在每件事上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去理解並擁抱你的未知與恐懼。

看似過度認真,其實是你不願馬馬虎虎,不願選一條更輕鬆的路走,不捨得對自己的人生將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咪/Jaimie 的頭像
    潔咪/Jaimie

    潔咪的發現世界日記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