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又是一個即興發揮)

想要感謝太多人了,從報到至今也過了一個多月,和學長姐(同事)、病房團隊(各職類)一起工作,大家都不吝回答我的問題,也都和善、有趣。

但是...當個菜鳥還是好累,要學的東西真是多到爆炸,還要保持正向以及獨立性,不可以當伸手牌,但又不能硬做,不然出事了更會為大家惹出麻煩,

像是自己要學的制度規則實在很多,剛剛下班才把一個多月來的資料歸檔,邊歸還邊想著自己到底做的對不對,
出報告時也要同時注意好多事,不然一不小心就漏掉,也沒有人會幫自己檢查;
對外時不能再把自己當學生,要記得自己已經是獨立的心理師,
只有好心的學長姊可以請教,但也不是他們有義務要教我;
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責,確保個案福祉,也要展現專業,大膽推測小心求證...


但想不到的是,原先我以為我在嘉療的日子只有自己倚靠著許老師的教誨去磨練自己,想不到我在這邊也遇得到貴人...

謝謝大部分的院內同事總是笑臉盈盈、開開心心的,讓我常常處在開心的氛圍;雖然還是有些人語氣很差,但因為只是少數,我就可以原諒他們。
謝謝心理科的主任、學長姐們,很認真又很會經營副業人生,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我的績效點不能衝很高,但我至少目前在做我做得到的事。
謝謝病房的夥伴們,跟我預期的難相處很不一樣,大家都好有心要照顧病人;雖然歡笑聲有點太多,病歷本也是破破爛爛的XD
謝謝韋穎學姊,你的一句要把我培養成優秀的兒童心理師,真的打進我想被認可的心,平常也很常很常照顧我,幫我解決適應的困難;
謝謝吉特醫師,願意讓我跟診,還把我介紹給很多病人,省的我自己說的麻煩,還支持我想完整討論病人情形的心與想法,並且幫我完整看了報告甚至還想要跑來直接教我XD

說真的,從學習角度最令我最開心的,就是遇到一位我打從心底欣賞的精神科醫師,不是說之前在馬偕的書儀和徐醫師我降級了他們,
而是吉特醫師的坦率、明確、開放尊重的心、因時制宜的同理回應、建設性的評論、知道自身限制但仍可給予最大幫助,有太多太多我好欣賞的點......
希望我不要辜負你的心意以及對我的付出,我非常感動也很感激,希望我好好的學習你的建議,讓我自己變成更好的心理師,足以當上你的左右臂(?XD


跟診小記錄

  • 診間的為難與可做之事
    • 當遇到頻頻發問的病人,可以先說「這個很複雜喔」,再用很簡單的話去說(如,但膽固醇多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分成好和壞膽固醇)
    • 診間吵、病人多,判斷當下自己必做的(問睡眠,情緒平穩度,偵測自殺風險等)
    • 考慮法律議題與社福資源(如,未成年要告知監護人,所以需要跟媽媽說明,但仍尊重個案想保留的部分)
  • 特殊問話&特質
    • 不保護自己的提前解釋,但安心他人的提前說明/同理。(如,「你想一下,我改抽血單」;「看診時間短,難當下回覆,可以事後討論」)
    • 因為考量到對方的心,很欣賞不會給對方失落感。
    • 「吃藥像是裝小翅膀,因為自己的小翅膀還沒長好,你自己也要一起努力長大~」
    • 「最近過得如何」
    • 「我語重心長,今天講這麼多」(自我表露,而非警告或生氣)
    • 「我承認我看過病歷,但我知道我還不知道你的版本」
    • 「我們的孩子」、「我們」、「我們一起觀察看看」
    • 運用藥物幫助,用語言令人安心。(如,先同理案母焦急,邀請她我們先退一步,再開始討論自己想到的部分)
    • 處理立即、提供下次回診前可以準備的事(如,先簽好同意書、哄騙個案住院的好處)
    • 拿捏尊重←→期待←→要求←→控制的尺度
    • 語氣會變,會配合上病人的語氣
  • 精神相關常識、知識
    • 某一注意力藥的藥效時間(如,七點多吃,下午三點多通常失效)
    • 某一注意力藥,從研究上看,周末給吃是為了效果規律、讓休息也可以專心,但有些周末不給吃,是為了避開副作用(食慾不振)而補充營養
    • 從臨床上看到,種田對schizo有些幫助,可能是因為易有成就感,看得到作物生長。
    • 從臨床上看到,初診雖然時間短,但是有醫療問題還是必須要處理(如,BZD過量、自傷行為評估)
    • 研究說,從失智到退化,吃藥大約只是從6-7y,延長到7-8y而已。
  • 醫師的價值觀
    • 「思考我可以怎麼樣把事情做快,要思考......」
    • 「雖然測驗結果是0分,因為不配合,但是我的判斷是他還有一點認知,只是他人很難照顧,最難的事他說的我們聽不懂。此外,如果是零分,影響到病人不能拿到健保給付的某種藥。但是我們可以......」
    • 對持有身心障礙身分的諸多考慮,像是從bioppsychosocial去想,心理層面可能會自貶、限制,生理也需要對生活失能的。但要一步步來,先評估看看可不可以,再看看要不要申請。
    • 障礙可以是一時性的,心理困擾要慢慢來
    • 不該因為不同就去迫害
    • 上癮,是因為已被它控制;我希望可以減藥到你不需要藥物
    • 結構的意義,是有先說規則,後來有照規則去執行

反思時間

  • 想到自己寫報告時的閱讀不佳性從實習、論文、說話就已開始
  • 想到自己太工作狂,是不是忽略甚至逃避一些我有興趣的事 (另一面向的我)
  • 想到心理治療最基本的要求,需要很多的訓練(李醫師)是真的,但也很開心我還知道進階(許老師)可做什麼(登堂入室前的準備)
  • 看到社工師,想到自己也會不明所以的狂問個案(突兀),而非像李醫師有脈絡依序漸問(初探/深入/一邊建立關係)
  • 想到自己的迎合特性,好像可以調整成同在個案的狀態、站在對方立場

進入第二個正題,要怎麼寫好一篇心理衡鑑報告?

「好」的定義是發揮現有工具的最大效益,包含心理師和心理測驗。

先從簡單的講起,我們想從測驗去捕捉個案的心理特性,
所以好測驗的基礎是它的信效度、常模available、有明確的理論依據,針對理論進行檢驗的臨床研究,
當然,測量出心理特性的方式很多:填問卷、對刺激反應(如畫圖、按鍵、解釋)、行為觀察,
(從一些治療技術,也是為了引出個案的心理狀態)
端看心理師如何選用測驗、施測且解釋之。

再來是心理師這一塊,他/她的角色是要做出臨床判斷,
不但要理解診斷、病理、治療的知識,還要有如何運用這些知識的智慧,而非硬生生套用、
工作的思考模式是很科學性的,也很藝術性,
收集已知的證據去推測某些假設成真的可能性,形成論點(學術一點講,是用已知的證據去「排除」或「不能排除」假設,形成推論),不斷的由新的資料去驗證自己的推論,可以推翻也可以再形成更進一步的推論,讓心理圖像、發展進程能夠越清楚的顯現。
然而心理是很主觀抽象的,要很小心「弄假成真」,「找確定答案」、「分類」的人類基本特性,
在詮釋心理的過程,藝術性地透過語言、非語言,產生氛圍,進而得到體悟。

回答轉介者的需求,清楚呈現自己的立場,方便溝通

  • 精緻、整理後的呈現,不繁瑣和龐大,敘述需具組織且緊湊
  • 不畏懼含糊,求清楚條理,敢於呈現自己的formulation
  • 靠臨床敏感度去抓重要結論,並有效outline,
    • 從3、4種途徑中,選出可能性最高的
    • 先抓trait,再描述嚴重度
    • 不說確認,運用「可能」、「排除」用語
  • 思考自己的字句會產生的影響(如to不同閱讀對象),語言盡可能淺白
  • 在做衡鑑前須了解轉介者的需求,不擅自解釋或無頭蒼蠅亂做
  • 先想好再去做,不會慢反而快,目的清楚,效率就高

「自己的人生必須由自己決定。我現在仍然這麼認為。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此堅強,只有在得到認同的時候,人才能夠變得更溫柔。」

當一個人有了想達成的目標與夢想,就會努力守護它、達成它。但是這樣的堅強並非無限,而是在獲得他人認可後,才能卸下了對自己與他人的防衛,不再覺得自己不夠好,變得更加溫柔。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