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精神科日常番外篇,想要多一篇跳出來寫一些心得感想

主角是最近接觸過的一些自閉症孩子,年齡從國中到大學都有,
他們主要的症狀根據DSM-5,合併在神經發展障礙症中的自閉症類群疾患中了
而根據症狀群的差異,還有習慣性的稱呼,可以分成三種,低功能自閉、高功能自閉、亞斯伯格。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的圖解如下

而這些孩子啊,和社會的連結,從先天上來看雖然都是神經發展的問題所導致的單薄困難,
可是他們是光譜兩端如此極端的存在
因為同樣都是自閉症,功能好的和功能差的,一樣都會拿到疾病的標籤
而這些標籤,往往又因為民眾的捷思與害怕,讓他們常常直接否認這些孩子的特殊性
甚至以不友善、錯誤建議的方式,讓孩子去適應這個社會、去fit in這些規矩下的運作
實在是另一種折磨......

 

來說說他們是怎麼樣的和社會格格不入吧!

首先,因為社交互動溝通維持的缺損,再加上對於有興趣的領域無法輕易放棄執著,
個體呈現一種封閉、自我中心的狀態,這種狀態非常的不被大人/社會所接受,
(因為合群才代表著安全與歸屬,不合群、不一樣就是一種危險與未知)
再加上亞斯伯格的小孩,又常常有著比別人優異的某些能力,更令人們處在不安與忌妒之中,
有些情緒高的(恣意妄為的),或是以為自己大聲就是有能力的,會展開攻擊,攻擊這些僅是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孩子
一個擁有正常能力與環境去學習社交互動的孩子,欺負一個生理與心理上缺乏能力去學習社交互動的孩子,這個社會詭不詭異呢??

~~~Questions在這裡請努力想想~~~
Q1小時候才一丁點大,社交差是會怎麼樣嗎??也不會減少社會生產阿= =到底誰惹誰阿......
Q2如果為了跟社會合群(和正常的兒童相處)而自私(排擠發展正常的兒童),這樣到底是不是合群???
Q3兒童在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接收足夠的刺激與在玩樂中學習,
不管是趨樂避苦的特性還是尋求交集式的互動,
所以怎麼想,都覺得排擠異類的小孩的小孩到底是會發展得多好呢???
如果發展成冷漠機器人式的孩子,我可以理解需要的是填鴨式、統一式的教育,
但我們如今的社會,更需要的是有包容性的全才,而非庸才或視野狹小的人士,排擠和自己不一樣的,
甚至展開攻擊去「消滅」這些不一樣,到底是逞暴力的私慾,還是真的在排除危險?

再來,這些孩子的願望,和別的孩子有什麼差異?
一樣都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在投入心力,一樣都想要隨著長大慢慢有思考、賺錢、擁有愛與關係的能力
可是所謂正常的「社會」卻不明大義的把這群孩子當作壓力源而因應,
對他們打罵、隔離、霸凌之外,最殘忍的是把他們的不一樣當作犯罪,是要懲罰的(先不提糾正)
多麼可怕的價值觀=  =
教育學、行為學中,早就研究指出懲罰對於養出好的行為並沒有幫助,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好的阿,懲罰有屁用= =
不會就是不會,一顆本來是玫瑰花的種子長在日日春花園裡,卻咒罵他怎麼不長出日日春,是智能缺陷嗎?還是視力有問題?
希望社會可以省點力氣,把關注他們的精神花在教他們學回好的行為之上,
況且,他們會的,很多人都不會哦!他們都沒歧視了,一般人憑什麼呢?

第三,心理上的壓力,心理生理是互相影響的,特別是在發展過程之中,影響甚鉅
一個不小心,就是走歪了這一條路,不是採到爛泥這種的倒楣事這麼輕易......
我已經看過無數個因為被霸凌而割腕憂鬱的孩子、青少年、成人
(這也是我目前從事臨床工作最大的動力之一,支持他們的存在意義)
從素質壓力理論為基礎來看,他們比較脆弱嗎?或許某些向度吧
但是,他們感受到的壓力呢?正常人一定無法想像,一定無法。因為沒有經歷過就是不會100%懂,多共情、同理都無法一樣的震撼和創傷
(但多少樂觀的想,有創傷才更容易成長,但不是成長都要靠創傷)
我不敢期待這些孩子都能撐過這些挫折和痛苦,長出自己的翅膀找到自己的天空,因為社會是不公平的,是不公平的
(所以人們才說正向的話有時只是幻想,給予一種不想戳破的期望感,讓人們有一點力氣撐過真實的負向現況,開啟動力去實作而不要再空虛的負向感受而已)
現在的台灣也沒有完善的機制幫助這些孩子 (臨床心理也是三級預防中的第二線人員欸,超後面的.........)
再加上我也沒有什麼能力可以發現他們之後做適當的處置,只能鼓勵他們的好、提供一些被排擠之外的支持感受(想到這裡我就悲傷)
再加上,拿到ASD的診斷又怎麼樣?能吃到利他能又能幫助多少?藥物不是萬能的,心理治療也不是,
他們是人,是生命體、有機體的存在,
需要社會但又比較特別的分子,什麼時候才能讓他們也享有正常的發展歷程?

我很無力,但我也很努力
我想要讓自己變得夠強,擁有影響力與權力,讓社會可以正視與學習面對怎麼包容不一樣的孩子和人
我想要讓心理的角色自然地融入在各項專業中,讓團隊一起,變成這些孩子堅強的後盾
至少不是孤單的、不用選擇孤單的長大,好嗎?


後記:我其實應該有亞斯的問題行為但還沒到疾患,因為從小學開始我喜歡做的事情是每天拿紙箱蓋房子,
我有體覺困擾,會對衣服標籤和材質非常敏感,也會聽到很細的電磁波的聲音,吵得我很淺眠,睡之前都要把枕頭塞住雙耳,然後拔掉所有插頭
但我喜歡跟資源班的孩子相處,因為他們不會欺負人阿,
我會嚴格要求秩序和整潔,也一直堅持說理與真相是比關係和諧還重要的(如果不這麼做,世界會充滿錯誤)
我對3C、小機械產品很上手,摸一摸就可以使用
對於音樂,我有相對音準,也可以在聽過一邊主旋律之後就會唱整首歌,識譜能力也是聽過一遍之後就大致可以演奏/抓到風格
在人際裡我雖然喜歡一些人,但更長時間我會自己一個看書、聽音樂(我小學每天看西洋/東方名作)
但其實最令我困擾的,是我有點聰明這件事(大二時IQ=144),各量表都有試到最後一題(但處理速度差了三行就做完啦)
影響我最明顯的就是,我的思考很快且不連貫,我可以預想一整個計畫,考慮非常多的可能性和安排,設計出一張地圖(我小時候最愛畫藏寶圖)
但這樣卻讓我溝通困難、甚至不切實際(也是因為小時候的執行能力本來就比較差),我只能在腦海中空轉
我們都知道,魏氏只能測到一部份的智力向度,人生也不是魏氏高分就是勝利組
像我在情緒感覺的體驗上,因為家庭沒有這樣的訓練,有時候甚至是HEE(高情緒表露)的狀態,所以讓我是習慣壓抑情緒的
一路從小學使用理智化的防衛機轉到大四畢業呢!!吵架的時候真的是講理講到人發瘋,一方面是講不贏我,一方面是有理又怎樣?

但我很幸運,我走上了臨床心理的路,我的爸媽沒有阻攔我,甚至還存有心理師有機會賺多一點錢的「幻想」XD
我對於自我了解的興趣非常非常之高,以至於多過我為我自己貼上眾多的病理標籤我也不以為意,我說我自己很怪也正常不已
我真的有病,我很坦承,
人格類的話,主要是ABC類群都有

例如強迫人格 (高中有一陣子為了練作文,遇到什麼字就一定要在空氣中寫出來,完全無法阻止)
孤僻型人格 (我高中大學最大的願望是當隱士,什麼人都不見呢,包含父母哦)
這一次分手後發現自己有一點邊緣性人格 (強烈對被拋棄的恐懼,因而會有對人強烈的情感依附或排斥)
妄想型人格 (害怕男人都是危險的、自己走夜路會被性侵等等的被害妄想)→後來讓我成為女性主義者
大概除了依賴型少一點傾向,其他或多或少全犯!

而我本身因為求完美而影響焦慮、憂鬱的情緒,最近才剛從憂鬱中復原,(很密切注意是否復發,不斷對自己做CBT)
但我不以為心理疾病有什麼好困窘的,因為我的大原則仍然是正確的方向,我牢記在心───不要輕易影響到他人的權益
我的家庭對我而言不是我理想的支持系統,但也不差了,我現在正放寬心在重新和他們相處
我的人際關係也正在用新的心態在面對朋友,像是相信而不過度防衛、支持肯定讚美而不說理等 (大智若愚的方向~~
而感情方面,是來自上述兩類關係的基礎,我也從前幾段中學到不少,所以正在培養一個新的我喜歡的自己,
這個自己不是全然否定過去的我,而是相信過去的我是沒有被好好對待過才走得坎坷、擁有很多的瘡疤的
我想要康復、想要回到小時候最真實的喜歡自己,但同時又有長大後的圓融與智慧,這樣有個性的做自己^^

希望我能努力的治癒我自己,然後為更多和我一樣的人一起努力康復起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咪/Jaimie 的頭像
    潔咪/Jaimie

    潔咪的發現世界日記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