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潮時,我們要對抗的是憂鬱,不是對抗我們自己

一、首先,憂鬱是什麼?

根據DSM5的角度,幾乎每天憂鬱情緒(sad mood)與失去興趣(lost interest)是主要的核心呈現,
它需要在兩週內符合九項中的五項症狀,
而且這些症狀已經對社交、職業等造成痛苦與失能的影響。
睡不好/睡太多、吃少/吃多、體重明顯上升或下降、心理激進或遲緩、
無精力/疲累、無價值感、專注力下降、自殺等,但是有時候患者的憂鬱也會生氣憤怒的方式出現!

註1:心理動作激進:坐立不安、神經質

二、探討憂鬱的理論有?

提到憂鬱,我們一定會想知道憂鬱的成因、維持因子、復發因子,但是礙於篇幅,
我僅以大方向來點出憂鬱的特性~
(一)生理層面

1.神經傳導物質(NT)的運作異常:受器敏感程度、突觸間隙的NT含量
2.基因遺傳:家族病史
3.OFC、ACC、amydala三者無法平衡
4.血清素serotonin運作異常、正腎上腺素運作異常

(二)認知層面

1.負向基模活化→注意力偏誤、記憶偏誤、解釋偏誤(Beck的基模model)
Beck覺得憂鬱是一種思考疾患,
會使用悲觀的方式看自己、世界、未來,比現實還要糟糕,
相反的事件也無法挑戰憂鬱信念
2.負向認知評估→負向記憶激發←→偏誤獲得精緻化(Ingram's的資訊處理分析)
3.憂鬱有記憶的問題,會鞏固負向事件,
elaborate出來都是負向的,讓記憶更加特定(負向)化(Williams等人,1988,1997)
4.認知控制缺損(抑制/轉換/更新)→注意力不投入的缺損
→精緻化處理→記憶偏誤 (Joormann等人,2007)
5. 不憂鬱的人,有正向錯覺,相信我們的外觀、幽默感、
受歡迎的程度高於一般水準,相信事情會好轉,世界仍是好的世界

6. 憂鬱的現實主義,願意保持著負面的可能性,即使比較正面的會被忽略
7. 自動想法,進而被錯誤的邏輯維持憂鬱
EX我排隊排很久是因為我是失敗者,選了這種愚蠢方法在這個時間來排隊

8. 重複性思考:憂鬱反芻中的brooding(Treynor,Gonzales,Nolen-Hoeksema,2003)
9. 不合理信念、失功能態度EX我若不完美就是失敗的
10. 無望型憂鬱,穩定廣泛的事後歸因(Alloy等人,2006)
11.負向基模:自我,未來,世界的信念

 

(三)行為層面

  • 負向生活事件
  • 行為受阻/做事能力下降,進而減少了控制感 (做的事沒有相應的結果)
  • 自殺意念/行為
  • 憂鬱者生命中的樂事比不憂鬱者少
    • 因為不當酬賞而憂鬱or憂鬱導致酬賞缺乏
    • 缺乏得到酬賞所需要的能力,(例,說錯話/說話時機不對/什麼都不說等)
  • 對自己不肯定,無法肯定自己的需求和想望
  • 有困擾的互動,離間周遭的人們,誇大自己的問題,
    別人會帶著氣憤或惱怒回應憂鬱的人們,如果可能,會盡快斷絕他們的互動。
    會帶著高度的試驗性,害怕被拒絕。使用含糊的用語與表達,特別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時。
  • 習得無助。無法控制的事情漸漸導致憂鬱──不管做什麼反應或不做反應,都會被電擊

(四)情緒層面

  • 負向情緒:經驗/逃避、處理/擺爛、表達/壓抑;對正向情緒的調節異常
  • 越維持在正向情緒,可以幫你擴大社會資源,幫助我們達成目標(Broaden-and-Build theory)
  • 而往目標前進時,理想目標與現在目標的差距會減小,會得到正向情緒,
        而若達不到目標,可以設立次目標,會找一個替代的目標,
        若是憂鬱的人,會堅持自己的目標,讓落差一直在。(Carver,1988)
  • 沒有預期目標就不會有動力,在情境中邊做邊找目標吧,活在當下

(五)人際層面

  • 過度尋求再確認(ERS)→想要確認自己是favorable的
    • ERS緊接著會產生與他人有關的壓力EX分手
    • 憂鬱的人會測試你的溫暖是不是真的
    • ERS的背後,低自尊+焦慮自己被遺棄
    • 想依賴別人,在關係中想要安全感,但如果自己不安全,別人給安全也可能沒用
    • 對不確定的耐受低,想用尋求再確認來降低焦慮
  • 尋求負向回饋(NFS)
    • 不相信自己(有價值)
    • 會證明自己不好
  • 內在運作模式IWM

(六)系統層面

  • Biopsychosocial
  • 素質壓力理論
  • 親子依附關係
  • 創傷事件(受虐、霸凌、被拋棄…)

三、對憂鬱的譬喻

  • 黑洞、黑霧、惡魔、吸血鬼、溺水在漩渦裡、黏八糖

四、對抗憂鬱不要對抗自己:

  • 找到並相信自己內心的光明,EX寫下別人稱讚過你的特質,多小都好
  • 冥想一些溫暖的景色,關懷自己的喜好,像為別人著想一樣為自己著想
  • 漸漸減少評價自己,但可以辨識自己的身體訊號,然後去照顧它,不要擴大它
  • 選擇相信一些人是真心對你好,不管你要不要接受,就感謝也可以
  • 撐不住了就找信任的人,找不到就去急診,
         憂鬱就像是溺水在負面漩渦裡,伸出手,呼喊救救你
  • 對自己有覺察,知道自己正在憂鬱,正在被憂鬱控制、吸取生命力
  • 所以能做的,就是繼續生活下去!
         付出勞力做事情,憂鬱才不會霸佔侵蝕吸取越來越多的生命
  • 是憂鬱很糟糕,不是你,憂鬱會偽裝成你在做決定,
        如果我們選擇的是苛責、批評,憂鬱就會擁有養分,

         在我們脆弱的時候無聲的傷害自己
  • 脆弱的時候要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是指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聽聽自己的聲音而不是憂鬱的聲音,
         看一看身邊的好,從事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多小都可以)
  • 有一些需求是非常正常的,但我們總是會跟這些需求有錯誤的交道,
    有時候給得太多(太重視別人眼光)
    有時候拿得太少(對自己關懷太少)
    有時候被禁止(不能示弱不能犯錯)
    有時候又肆意猖狂(負面情緒、思考太多)
憂鬱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要好起來,是需要小心翼翼地去改變與關懷
因為雖然我們常講要與情緒保持距離,不評價也不忽略,
但要自己一個人去和這些情緒與思考做辨識甚至調整,真的很難!!!

我自己有過切身的體驗,上述的診斷條件在四個月前我全都符合了,
而且是苦命式的症狀(不吃不睡)
所以我知道,要好好的走過來,真的非常辛苦非常累.......
我雖然有心理病理的知識當保護因子,但是憂鬱一發起來,還是止不住哭泣與憤怒,
相信我,完全止不住,我就像失控一樣,任何方法都沒辦法進入我當時窄小的思考視窗,
只想要用強烈的痛覺(撞牆、捏自己)或是想想要怎麼去自殺,
讓自己不知不覺處在危險的邊緣,一個衝動可能就掰掰了.......

當時的我,天天待在老師的辦公室,一直拼命看書,一直拼命散步看風景(還要忍住不往下跳)
每次受不了了,腦中都是反省、自責、因為自己不好而要求改變的那種思緒,停不下來!!
我只好全部打字下來,
然後逼自己丟掉這些錯誤粗暴殘酷的對待自己的方式(還有前男友對我的殘酷)
一天一天地走過來,和信任的朋友說說話等等
現在想起來還歷歷在目,心還是很痛......

希望這陣子我提昇的靈性還有找回來的愛人的能力,可以幫我好好的療傷,
度過身而為人,次痛苦的壓力事件------分離與結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咪/Jaimie 的頭像
    潔咪/Jaimie

    潔咪的發現世界日記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