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學以致用、做中學、用的時候再回頭學習,我終於深刻的體驗這些話的涵義了!感謝老師再度開課,讓我有機會學到臨床心理評估的核心意涵

那麼,我不多做墜述,接下來先將我的上課筆記分享(圖檔)上來,如要轉載請標註此網頁連結,感謝您!如果想要文字檔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這一次的課程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畢竟已經進到實習場域近三個月了,
常常對於心理衡鑑報告的解釋,最難最難的地方就是卡在總結與建議,無法將資訊好好整合...
但回想起老師說過的話:
心理師最難訓練的、也是在碩士班接受論文寫作的最大好處,就是主動探索、驗證假設與自我反思

首先,主動探索就已經牽涉到非常多的價值觀與技術,像是:

  • 李崇建老師在《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中對於探索冰山的好奇心
  • 案主中心(Client-center)。EX:Carl Rogers對人的尊重,與無條件正向、真誠、同理
  • 治療師本人的焦慮感、個人議題、既有慣性。EX專注力、開放性與問題解決mode,皆影響工作記憶運作、進入案主個人立場的深度等
  • 基本諮商技術的了解與練習。EX:open question、summary、同理的時機與深度、追問打斷的技巧、自我揭露的方式等

再來,是驗證假設的方式,像是:

  • 核心從哲學出發:
    我們追求真理的方式,一方面因為真理的存在無法被驗證只能被推論,另一方面是人類的限制性(語言的詮釋)
    所以我們只能帶著信心水準(例如95%)與既有知識,去窮盡出目前的所有可能答案,再一一的經由證據而排除,
    如此,我們便可以說最後無法被排除的那個,極有可能是真相或是真理
    (當然,這種科學思維是允許被推翻的~~~)
  • 假設如何形成?
    • 診斷系統。EX:DSM、ICD
    • 心理病理。EX:時代性的派典、大師理論、RCT研究、個案研究
    • 個人經驗。EX:親身經歷、他人述說、閱讀書籍/影片
    • 文化背景。EX:性別、同婚、個人主義、華人心理學
  • 假設如何驗證?
    • 敏銳觀察訊息。EX:他說了什麼話、語氣、速度;表情、動作、眼神
    • 不把假設當成驗證。EX:假設不等同於真實,只能逼近真實,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主觀,真的能完全客觀嗎?
    • 資料有外顯的,也有內隱的
    • 資料有長久的,也有狀態性的
    • 這是一個此時此刻的動作,心理治療的過程也要一直這樣做~畢竟我們討論的是人心、是事物變化多端的彈性

最後,是自我反思:

這一段很難描述,因為我必然會混到我個人的人格特質,而去說明自我要如何進行反思
但是阿,我能肯定的是,這是一個很勇敢的過程,這也是一個孤獨的過程

  1. 生命本質沒有任何條件即有它存在的道理,而非透過心智活動、身體活動才能證明。------這是我所認同的「靈魂」的觀點
  2. 人生來即是受到大大小小的創傷------華德福教育對人性的核心觀
  3. 我們每個人不論出身、不論道德修養,都是受苦的。有人的痛苦是顯著而強烈的,友人的愁苦是隱微而扭曲的。------精神科醫師友人
  4. 我們不能逃避這樣的反思與凝視,因為人生是自己的,不處理就會不斷重來------內在工作模式
  5. 我們願意覺察、願意看見,就已經在形成力量繼續向前,接下來就是盡力扛完責任了

就我目前的能力與精力,僅夠描述至此,待下次再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潔咪/Jaimie 的頭像
    潔咪/Jaimie

    潔咪的發現世界日記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