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發生了一些事,想說剛好寫下來當成是人際溝通的範本之一
以下是前情提要


研究生室大概有20年沒有打掃了吧!我從入學之後,就一直想要花一點時間把裡面好好地整理一下,
可是苦於沒有權力(無主物啦、畢業學長姊的書阿)去丟棄一些「私人物品」。
終於在暑假的時候,跟一些人討論收集意見之後,我擬了一個小小的整理計劃,送到系辦和助教討論要怎麼改革這樣的研究生室環境以及座位代抽的問題,
起初,原本想要有大掃除的人就可以獲得位置(因為位置真的太少),
但後來助教建議,直接每學年都設一個大掃除,
座位的使用終於不是單純福利,而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而且為了「監督」座位使用情況,還會統計門禁進出使用次數,二個月內低於10日者累積三次,下學期不能再使用座位!
真的是大快人心阿~~~終於可以讓真的會使用的人得到座位,而不是大家(使用率高到低)都來抽位子,私底下再靠交情或是時間順序交換
研究生室在後期根本來不到1/3啊!


確立了這件事情之後,我的打掃工程也慢慢的開始。
首先,因為我很想要研究生室的中型冰箱可以正常運轉(冷凍都是冰,冷藏完全不冷,整台冰箱又髒又臭)
就請同學C男幫忙,一起清冰箱!
幸好打掃當天(7/6),又有兩三個人加入一起除霜,讓清冰箱變得不那麼枯燥,也大概花了四個小時左右,初步清潔完成


接下來,就花時間跑系辦跟po全年級的版,調查研究生室的使用規則草案,
這時候,就有一些質疑的聲音開始出現
「為什麼要調查這個?」「為什麼是你來問?」「為什麼使用率是這樣訂?」「為什麼沒有公開討論?」
一堆問題從同學D男口中傾瀉而出,我耐起性子一一開始解釋,
「為了解決研究生室環境問題,以及座位代抽的亂象,我跟助教討論了一些可行的方案,想要詢問大家細節有沒有錯誤,或是條例需要增減嗎?」
同學D男不知道為什麼火氣好像很大,一直抓著規則不夠詳細、定義不夠清楚、沒有事先團體討論的「流程錯誤」在留言
我這時候其實也有點小怨言,因為我是義務幫忙想要重整研究生室的規則,助教也說了,謝謝我願意加入一起思考來處理這些事情
結果,同學D男卻在旁邊抨擊沒有經過公開討論的流程,所以這個規則才會充滿一堆漏洞
覺得很無奈,那時候的我馬上就理解助教說的,一定要「公開詢問」大家的意見才不會自找苦吃
殊不知,助教說的人竟然就是自己的同學D男!
還好,藉著助教的主導和上層的開會,草案正式通過,風波也就緩和下來了
那時候的我還不太清楚,到底公開告知這件事,到底影響力(傷害力)有多大


08/27,我回研究生室幫忙畢業學長開門搬家,我也順便把門口的鐵櫃內的雜物一併整理、丟垃圾(竹筷、泛黃的面紙、過期發票、......)
櫃子裡發現了不少好物,像是一些教科書、資料夾、雨衣數件等等,全部都上架整理好
心裡滿是充實,看著資源可以在被合理使用、不被忽略,就覺得像是做了好事一樣
後來幾天看到一些人的反應,也很驚訝原來研究生室有這麼多書可以看!之前都埋在灰塵之中
感覺到這樣整理的好處,我心裡也暗自在規劃,還有一些角落和空間應該可以有更好的利用


9/6晚上1000,為了鐵櫃角落的問題搬動櫃子,結果因為自己覺得門口本來就會一直見到每個人,所以直接把門口的櫃子撤掉,

搬完櫃子的當天,五個人都覺得感覺不錯,視線變的很寬敞,

隔天,博班學姊跑來跟我說,她一進門就跟同學E女(上學年門口座位使用者之一)四目交接,我沒有回應太多,想說同學E女沒有反應,

應該就沒有太多影響,而且自己應該也可以找個遮蔽的擋一下,

但是後來,E女在班版上問了大家到底是誰做的?

我第一時間馬上就承認了,並有詢問E有什麼問題?但在最後一句「是找不到人搬嗎?」,我有點懷疑,是不是E女遇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沒有人幫忙搬東西遮擋目光?

想不到E女好像就被惹火了?(後來說E女自己被挑戰到?)

我當下馬上回應,那個位置一直以來的隱私性都不是很高,如果她在意搬動後的改變會影響隱私

再加上因為鐵櫃很重,如果搬不動我可以找人幫忙,或是怎麼樣解決隱私的問題,這樣回答應該很有誠意吧?

想不到她馬上開始針對,我自己自作主張的事,還有沒有事先告知大家的潛人際規則

所以,我做再多努力也沒用,因為一開始就是不正確的自己決定就是不尊重大家

 

我有點覺得無力,也覺得(她)他們憑「什麼」這樣質疑跟否定

有點過去的情緒(被否定努力)跑出來,讓我當下很難受,

但還是耐住性子,先嘗試解釋自己沒有敵意也提出補救措施,

想不到後來,她還是堅持要叫我遵守人際規則,甚至緊抓著我太自作主張

後來跟同學F女聊完,E女與社團管理人D男還不想刪文,於是就讓那篇敏感文繼續存在.....


A:心理師

B:個案

---------------------------------------諮商開始---------------------------------------

B: 我不太懂,沒有實質權力的人,什麼都要告知才可以,這一點的真實性
A: 怎麼說?
B: 因為,就是因為沒有權力,所以告知的話,相對就會讓別人有權力去質疑你的做法,
    但是,不是大家都沒有權力嗎?所以質疑的存在,到底要怎麼解釋?
A: 的確,提出質疑,會給人一種挑戰你的發言與內容的行為,但是我覺得你的想法聽起來好像一直都是為了整體空間而努力著,所以是願意接受建議的嗎?
B: 對,我是為了整個環境可以更好,所以才主動做一些改變,但是他們的質疑,真的讓人很不爽

A: 是因為什麼而不爽呢?

B: 雖然是留言,可是語氣上一點也不客氣,沒有用一些「請問」、「謝謝」、「我想了解」,而是直接問「為什麼??」、要求別人做出解釋的感覺

到了後期她們提到要告知要全部一起討論的流程之後,就一直倚著因為你違反這個規則在先所以行為都是不合理的而打轉

因為你沒有告知大家、不尊重大家,所以我(們)也不用尊重你的努力、你的發言、你的補救!(有種給我「你自找的!」的感覺)

但是,他們都沒有想過,今天做事情的人不是他們,他們只有動一張嘴,難道不能禮貌一些嗎?

所謂尊重,你要求別人要做到,那麼自己呢?

況且,我相信我們的目的都是為了整體需求和環境改善吧!

你一直抓著別人擅自行動的點狂酸,請問有幫助嗎?

A:聽起來你真的很生氣,也覺得他們說了很多在當下幫助不大的事情?

B:對,雖然在這一次事件裡,我終於體會到「告知是一種自我保護」,

保護自己減少這種人的侵犯!也讓自己比較佔的住腳,讓自己做的事情有些保障

但還是蠻氣他們為什麼總是要當抹滅別人努力的人?

很希望他們自己思考一下,所謂人際規則,所謂尊重大家真的都做得到嗎?

尊重是出於個人意願,強迫別人不是一種尊重

A:你說的很仔細,尊重真的不太容易做到,特別是當別人無意間做出可能侵犯你的事情時,你會覺得特別嚴重,比起其他公眾利益來說,還要更嚴重

我有時候心裡也會想,所謂的尊重,也有程度之分,大家習慣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B:對阿,所以隨意就說別人不尊重,真的太快下結論,你真的懂對方怎麼認定的嗎?

說真的,如果公眾告知就是一種尊重,即使是默許,你也可能會做出不小心傷害別人的事情啊

那這樣,應該怎麼究責?

所以重點應該是,

1. 盡可能的了解對方感受,或是盡可能溝通清楚所有的可能性

不然就是...
2. 不要管太多事!因為別人的底線你不知道何時會踩到阿
如果對方又是一個容易被情緒影響的人,你也很容易被傷害回來的,得不兩失

A:聽起來,要兼顧做事又要做的沒有人怨,好像需要顧全很多面向?我們要不要一起整理一下,下次可以怎麼做呢?
B:好的

人際交往順序

  • 日常觀察
  • 平常聊天交流討論(主動?)
  • 告知/公告+解釋用意
  • 來回修正
  • 肯定付出
  • 自我進修
  • 把握自己的價值
  • 放過一切

楊定一:放過一切、放過自己、放過別人,找回真正的大快樂

 

上一次自我諮商​​​​​​​《自我諮商》主題:釐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練習 自我對話
    全站熱搜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