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就是安排的這麼剛好,昨天一看完二個短短的youtube影評,

image

無可厚非的都與個人VS社會的拉扯有所關聯


你要迷信於空降的社會地位與財富,還是作出理性、正確的選擇,而選擇打破"規則"、離開荒誕的「遊戲」?


而今天又看到一篇女人迷的文章《每個人心中都該有兩種心態:成熟給世人,幼稚給至親》
裡面寫到一些句子,恰好又平衡了我個人主義過強的傾向,我轉貼紀錄如下:

看內容前先問問自己.......

圓融和鄉愿,這界線似乎難以捉摸,每個人可以忍受的程度也不同。但朋友和討厭的人在一起,真的是背叛嗎?

文章這麼說.........

當時真心覺得和大金是真心的知己,可以無話不談。但我的稿子被一個同學盜用,大金跟著我其他室友一起罵人,不久後卻出現在那個同學的生日聚會,甚至還有後來幾次的合照之中。
所以,當我看到大金出現在那個女生的生日聚會照片時,我整個人陷入一團混亂中。該怎麼形容那種感受呢?心中五味雜陳,翻江倒海,又驚又氣也無法理解,更不知道自己該哭還是該罵。我終究還是忍不住跑去問了大金。她一臉無辜,「她的生日聚會有邀請我,大家都是同學,不方便拒絕,送個禮物捧個場沒什麼吧。」說完還笑咪咪地加上一句,「你呀真是太敏感了,人與人的交往要成熟點嘛!」我無言以對,那一刻她的笑容變得超級陌生。她的話似乎每一個字都沒有錯,但我的心裡胃裡,卻像有什麼東西在翻騰一樣難受。

後來下意識的與大金保持一些距離,她有感覺到這個變化,還來問我為什麼疏遠她,同時,她仍和那個同學一起出入。
我留心到許多以前不曾在意的細節,原來她和所有人的關係都不錯,每個人對她都是「零惡感」。無論口碑多麼惡劣的人,她都能擺出一副笑臉熱絡相處。比起我們這些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年輕女孩來說,這種圓融幾乎是那時的我們無法企及的高度。畢業聚會時,我們又坐下來聊了最後一次。她對我說:「你啊,小孩子心性。做人一定要留三分,這是在社會生存的法則。為了一個人與全世界為敵,把其他人都得罪,是幼稚的做法。」七月炎夏,我卻感到一陣涼風從身旁吹過,告訴她:「你會是個成功的人。」

多年後,我和一個熟人再度提起當時的難過與衝擊
「不管是對大金的疏遠,還是與那個女生大吵一架,是不是都是衝動幼稚的行為?」「是的。」
我有些失落,還沒等我再說話,他又開了口。「但是沒關係,人有時候就是盲目不理智的,需要的,只是你能挺我。」

我後來才從一本書上看到近似的描述,才更清楚的知道

對外八面玲瓏並非壞事,那是一種防衛也是一種技巧,在無法探知陌生人的底線之前,這是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但除此之外,我們的身體裡更應該存活一個真性情的自己,被辜負了又如何,至少這樣我們才不會變成一個麻木暗淡的膚淺身影,而是一個有生氣的、熱血的、實實在在活著的人。

另一個故事.......

張嘉佳的睡前故事其提到一個角色──

豬頭只是從決定愛這個人開始,就把自己的信任和守護,毫無保留地交給這個人。
豬頭說:「所有人都不相信她,只有我相信她。我要努力工作,拚命賺錢,要讓這個世界的一切苦難和艱澀,從此再也沒有辦法傷害到她。」
他癡情、勇敢,一往無前。他收拾起自己所有的信任就跳進愛情,他愛的人像一支定海神針,深深地駐紮在他的世界裡。豬頭幼稚嗎?
不計成本和回報地去愛一個人當然是幼稚,是傻。可是,當很多人鄙夷「魯蛇配女神」這種劇情時,很少有人會想起,
在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可治癒的傷口和祕密的當下,無條件的信任和交付有多難得。
一顆為愛人怦怦跳動的心臟,即便是幼稚,也是一個暖到骨子裡的存在。

作者的結語.....

你以為那些盲目相信的人到最後會一無所有?其實最富有的東西,一定會長在心裡,有的人難以割捨,有的人前仆後繼。
所有的熾烈都值得驚嘆,但稍縱即逝。所有的信任都隱祕於心,但歷久彌新。

這個時代的懷疑太多,似乎很難再好起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在誘惑、利益、名譽等外在條件的作用下,崩塌、損毀、好感全無。每個人都在小心翼翼地,隱藏自己相信和去愛這兩種能力,緊張得全身發抖,警惕著周遭的一切。不輕易相信他人,當然能夠保護自己不再受傷,但人生會因此少了很多溫情。雖然現實的巴掌經常啪啪地打在我們的臉上,這世界已是如此糟糕,但我想我們還是應該相信點什麼,否則如何能承受那打臉,如何能面對眼前的糟糕和遠方的未知呢?

生存是非常艱難的事情,誰不渴望赤誠相見?誰不想聽到一句:我永遠站在你這邊?至今仍能陪伴在你身邊的人,哪一個不是因為暖心而情義交換?

Take home message.......

「相信」是一種珍貴的幼稚,它毫無根基可言,支撐它的是執著而無條件的愛。


近三年來,我自己也曾經有過近似於被背叛的經驗,而這個被背叛的感覺不是只有一個人帶給我的,而是那些以為很親密的對象
一、
在國外時和好朋友吵架,當時的我其實比現在的我理性許多,
當我將吵架的她不該出現的那些傷害性/不真實的言語
(她說我很自私、高傲、利用別人等等)轉述給我們的共同朋友知道
他跟我說了和大金一模一樣的話「不要在社會上樹立敵人,沒有必要因此而決裂,說難聽一點,她之後還有利用價值吧」
我當下的心情超級複雜

二、
碩一時自己因為打掃研究生室的事情與朋友吵架,當時的男友在聽完我說事件的緣由之後,
第一句話跟我說:「她是一個好人,之前我跟她相處她不會這樣,她成績也很好,$%^&*(」
當下我得確情緒下降得很快,但是是因為被潑了一桶冷水,心也冷了
這是我跟他相處的第一個裂痕,雖然後來他還是有安慰我,但,心裡還是很不舒服。


曾經,許老師說過,我們要了解、明白這個社會的規則、人際的複雜、人性的醜惡與美好、愚笨與聰明
然後
選擇去做一個簡單的人
那就是──真情、真愛、真關懷
我們用真心去和對方打交道,再套上合適的包裝與技巧,(不一定都要溫和、間接,可以配合對對方的理解而有各種表達方式,只要能夠達到目的就好)
讓對方的生命得到幫助,讓對方知道他是個值得被尊重的人

生命本來就有其存在的價值,所以「人」沒有好、壞,情緒也不是問題

有好、壞的是人的行為、人的解釋
壞的部分會讓生命受損、變的冷冰冰、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無法發揮能力和人性


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中也提到

人是活在意義的國度,我們所經歷的布是單純、全客觀的環境,而是生活在環境的意義之中。
EX木頭=跟人類相關的木頭;石頭,能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的石頭

我們所體會到的「現實」,往往都是我們賦予該種現實的「意義」,是經過解讀的,而非事實本身。

靈性也告訴我們,人的靈性層次若低,就會感受到越多的自我受限的苦痛,
因為人封閉了自己,不斷試圖用有限的腦袋去思考答案,
而不去以觀察者的角度看待事件,也不懂的接納、包容情緒,
導致受限在自己的錯誤解釋所產生的痛苦裡 EX我不被愛
忽略去順服生命存在的本質、忽略去承認,活著必然會帶來的疼痛


離題了,我想說的是,我們都是人,應該發展自己的樣子,而不是一昧討好、順服,讓自己迷失在社會的面具之中
生命本質不該由任何意義或標準去定義,而是更大而廣的存在才是。

我們先要學會尊重自己的生命,才懂得尊重別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