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簡介:愛無能的世代 Generation Beziehungsunfähig 
作者: 米夏埃爾‧納斯特 Michael Nast

出版社:天下雜誌
可購賣出處:例如,博客來 
其他關於愛無能的資訊:百度  


愛無能是什麼?

對愛的錯覺

  • 「我認為,我們愛的是一個錯覺,一個給我們力量和依恃的幻想。這個錯覺對我們而言卻比真相還要真實」
  • 「愛情是絕對認同的渴望,但世界上當然沒有對認同這回事。所以從這點看來,愛情只是個天大的誤會的產物」
  • 「在愛情上其實你要的是一份自我陶醉,而非滿足深刻的情感」
  • 小故事在努力追回雅思敏的時候,克里斯提安對她的感覺其實並不是愛,這點我也跟雅思敏說了,他的愛是一種自我表現、自我陶醉。「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我們就盡力而為,順其自然吧」他所培養的愛,對象並不恃雅思敏,而是他自己。他需要他的情感來證明他自己,他們的關係從來就與真正的她無關。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忘記怎麼愛自己,把自愛跟自戀混為一談了

  • 有些人可能無法讓自己感到幸無快樂,於是必須藉由其他人事物來獲得滿足,也許是最新版的哀鳳手機,或是一個對我們有感情的人。但其實這麼做只是讓虛榮心得到了滿足,其他什麼也不是。
  • 自戀是一種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他們會膨脹自我形象,刻意忽視自己所有的缺陷和弱點。這種自我表現需要不斷得到他人對自己優點的肯定。自戀的愛,是對一面善意鏡子的渴望,這面鏡子呈現的永遠讓人自我感覺良好,不會想要看自己的缺點,渴望得到肯定與認同。
  • 「自戀式的墜入愛河,其實就是絕望地嘗試自愛」

過於強烈的自我意識,自我中心

  • 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會讓我們越來越難以和他人建立密切的關係
  • 小故事他說我是愛無能,沒辦法維繫真正的關係,他總覺得自己適合一個單身的人在交往,工作對我來說比他更重要,我沒辦法想像去做其他半吊子的事,要實現自我就必須努力工作、付出代價,我們過去真的吵架吵個沒完,如果沒必要把什麼事情都當成有問題的狀況來處理,最後影響到我的工作
  • 我們將一切投注在實現自我這像龐大的計劃,像工作不過是其中一個細節,我們不間斷的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將自己經營成一個品牌
  • 工作被視為表達自己人格、願望和夢想的方式,每個細節都被視為強調自我的表達方式
  • 我們處在一種持續自我優化的狀態中,我們知道一切都可能變得更好,直到完美為止,問題只在於──我們永遠不可能達到完美的地步

所謂的愛無能,也就是依附障礙,純粹是追求普遍的自我實現,以及追求想像中的完美所造成的現像。我們都相信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一定還有更適合我和我互補的人存在,若現有的關係出了問題,這種意思就會更清楚,我們不想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受到局限,不想讓我們的注意力被其他人事物打斷


愛是什麼?

真正的愛?

  • 「真正的愛能突破的假象,帶來成長」
  • 在愛情中,我們真正的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走出各種框架,擺脫社會成規的約束。
  • 真正的愛給予我們重新成為一個人的機會,而不再是這個社會所製造出的退化懦弱的產物。
  • 愛讓我們有能力突破,帶給脫離既有結構的可能性,讓我們改換視角。愛給我們機會可以拋棄這個社會強加在我們身上的自私主義。
  • 小故事我相信對另一個人的愛,會在一個人內心深處激發出要為對方和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意願。我過去的女友真的辦到了這點,讓我想要更好。這個念頭雖然並非持續不斷,但不時浮現。他們讓我想要克服我的自我中心,做個更好的人。
  • 自我如果太過巨大,使我們連自己的伴侶都看不見,我們就會很容易>抹煞掉「關係中重要的是兩人人格的共同發展」這個事實。

我們為什麼要有感情關係?

  • 當朋友,其實就是沒有興趣、沒有男女之間的感情,才會是朋友
  • 小故事「我只在我感興趣的事情上才能展現天分」─────時尚老佛爺,Karl Lagerfeld
  • 感情關係之所以存在,也是為了兩人能彼此扶持,互相給與生活的力量,不是成為黑洞。
  • 黑洞會將所有別人給的東西,都吞噬的一乾二淨不再存在,沒有任何回饋。

關係都是愉快的嗎?

  • 有能力並且願意進入一段關係,也表示要有承受痛苦的能力,但是現代人日益不願受苦
  • 現代人追求女生的時候,甚至連稍微自我犧牲一下的意願都沒有,現在人的態度是,感情應該順其自然發展,各方面都必須是本來就很和諧的,完全不用消耗一絲經歷,一旦需要費力折衝,我就拉開距離明哲保身,你會從一開始認識對方就先在自己心中想像,和這個女生在一起可能有多累
  • 問題是兩人關係中可以承受多少誠實?
  • 原諒和忘懷是徹底不相干的兩回事
  • 女人對男人的形象要求和真正想要的互相矛盾,他們想要一個心思細膩感覺敏銳有聰明機智的大男人

想結束關係了,怎麼辦?

  • 我們必須拉開一段距離問自己,我目前還不想定下來?我眼下要專注在自己身上?這些話究竟是什麼意思?這些話是我對對方根本不感興趣的一種較委婉的說法?
  • 唯有我們真正愛我們的伴侶,我們才會願意接受挑戰,兩個人一起面對我們以外的全世界,這才是我們想要的浪漫的愛
  • 「沒有人是完美的除非你愛上他」。
  • 關鍵是,意志問題意志才是真正有力的論證,因為我們都知道兩個人在一起之後,才是真正要開始下功夫的時候,而且得實實在在的下功夫。

資訊爆炸、地球村的時代

時代背景帶來的影響

  • 這個社會讓期待我們要贏過別人,讓我們按現有的軌道一直繼續走下去,直到一切都完美為止,然而完美是不可能得到達到的狀態,不知何時你會忽然發現你已經面臨極限
  • 這些年輕人的眼神空洞,有如擱淺在水泥建築群之間,從他們的臉上看不見他們對生活的計畫、信念,只有不斷消費的行為

你的人生只是想要符合社會期待?

  • 社會想要為他塑造一個完美的人生背景框架問題是如何定義完美的背景框架
  • 這個體制的價值觀:利己主義、毫不妥協的自我實現,與理想狀態出發的思考方式,以及追求完美,還有不給予友誼與親感關係的承諾
  • 大多數的父母是在嘗試將自己的想法灌輸到子女的生活中,企圖讓子女以為那是自己的想法,他們把自己的願望投射到下一代身上,而我們也像是體制的子女,體制就是野心過大的父母,對我們有很高的期待,這套體制的本質,追求的是無止境的發展,我們也一樣永遠沒有達成目標的一天
  • 你符合了誰的期望

被公式化的每個「人」

  • 我們,是今日的學生,上的是昨日的學校,教書的是前天的老師,依循的是工業革命伊始的學習方法,必須面對的是明日的問題。
  • 我們是瑕疵品,因為我們生長的社會將我們形塑成如此,
  • 我們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我們被大量的是先給定的理想標準淹沒,
  • 這些都是公式化的理想與心願,問題就在於,公式化的生活能不能讓你感到幸福快樂?

這個世代的關係容易說掰掰?自我中心的世代

  • 親密關係只不過是將自我中心的態度延伸到兩人關係上?
  • 「你現在光忙自己的事就忙不完了,哪裡還顧得了別人?」
  • 年輕人的溝通方式已經完全改變,尤其是年輕世代的社交障礙日益嚴重,一旦他們關係中出現問題,與其設法解決,不如換個對象來得快
  • 偽單身者只是標籤,只是藉口。
  • 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在最後一段關係中受到傷害與打擊,以至於不願或無法開啟下段新感情的人
  • 人年紀越大,也會變得更不容易好無保留的接受另一個人
  • 「愛情需要高度投入,但我們卻一直小心避免這種投入,因為他會帶來傷害」
  • 有些人的關係之所以能維繫下去,只是為了要保住表面的形象,包括為了做給自己看,因為我們不願清醒的面對真現實,害怕改變或者只是和問題距離太近,而看不清我們會為了讓自己心裡比較好過,而扭曲事物的面貌

自我認識與成長

自我扭曲與自戀

  • 很多人把真相扭曲成能夠讓自己接受的形狀,才會覺得日子比較好過。
  • 他們自己是自己永遠的希望所在,在這個角色裡人很容易安頓下來,而有安全感。
  • 安全感讓人失去改變的勇氣

自欺欺人?

  • 大部分人一定都對想要重來一次的感覺很熟悉,想給自己的生活一個新方向,我們應該選擇看似有保障的生活這樣就妥協的活著,明明該反省生活中什麼地方有錯誤,卻在環境裡找理由,這種做法是一種藉口,一切最後還是要看自己
  • 很多人只是用「我在搞一個計劃」當幌子、自欺欺人當然如果你的父母是有錢人的話,你可以一直這樣過下去
  • 美國作家查爾斯布考斯曾經說過這個世界的問題是,聰明人充滿疑惑,而笨蛋卻充滿自信
  • 心靈的痛苦,在他人面前都被仔細掩飾良好,角色塑造妥當,面具戴起來很合稱,戲可以上演了,直到有一天終於對自己毫無感受為止

浪費與逃避

  • 我們生活的如此優渥,以致能夠為了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情費心思,不少人把心思用在這類事情上面只是為了想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同時也是為了自我逃避不去正視世界上日漸失控的所有許多問題,不去面對我們對自己承認的空虛,我們受不了沉寂,不願用心面對自己,因為害怕看清自己的生活,多麼的乏善可陳。

妥協與不安全的人生

  • 不管是什麼樣的改變,免不了都會有侷限。改變會帶走保障,讓人失去安全感,等到大把時間過去,才發現已經將就、妥協了那麼多,自己的人生也早已無滋無味。
  • 在過去幾年的歲月裡,我們失去了曾經擁有的夢想,而且存而不察、強而不覺,年紀漸長,我們的夢想與真實碰撞之下可能立即破碎
  • 當然有人將事業與個人生活,截然畫分開來,井水不犯河水,上班只是為了賺取閒暇生活所需的金錢,這些人的赤子之心已經死了
  • 錢,我們不願放棄的保障,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他們缺乏勇氣去改變自己的原因
  • 安定會讓人遲鈍、怠惰,我們寧可選擇看似有保障的生活,將就、妥協的活著,還說這叫做理智,等到大把時間過去,才發現自己已經妥協了這麼多,我們不應該浪費自己的生命

請告訴自己、提醒自己​

  • 我們不可以賤價出賣自己的能力,不可以讓別人隨便愚弄,更不要自我愚弄。
  • 只有領到合理薪資的人才能真正發揮實力做好工作
  • 「這就是我正在過的人生嗎?就這樣而已嗎?我已經是那個我一直想變成的人了嗎?」
  • 嘗試實現夢想的人,往往保持著不那麼小心翼翼的孩童的清新眼光
  • 打掃可以看到具體努力的成果,打掃也有冥想的功能,可以從中獲得新的力量,一種重新開始的感覺。
  • 要是我們很清楚意識到,自己其實只是在為奢侈的問題傷腦筋,過分重視不重要的事物,而忘記我們屬於世界上過得很好的那一群人,我們彼此對待的方式會有怎麼樣的改變?應該重新珍惜生命

自我覺察 & 他人是明鏡

  • 伴侶是我們的明鏡,兩人關係是讓我們透過來自外界的眼光,改善我們為人的良機。
  • 因為自我感受和我們給外界的印象,極少完全吻合,當然這個審視過程經常容易給我們帶來內心衝突,因此我們接受這個過程的意願,可能越來越低,不過事實畢竟是事實,

只會顧影自憐,低頭看自己肚臍眼的人,會錯過所有人


我的心得

我的前任,是一個愛無能的人,他只重視自己,他無法完全投入深度的感情,

但他以為他的愛是真正的愛,殊不知,他只是自戀而已,他沉醉於在熱戀的感覺。

雖然他在呈現這些缺點之後,發現我還是愛他,他有些感動,他也喜歡我愛著他,他也欣賞我的外表與能力

可是,這一切都只是為了他自己

他並不愛真正的我,他甚至從未真正了解我,完全都只透過他自己的去看我,並自以為很了解我、然後不斷的誤解我。(只看著自己肚臍眼的人,會錯過他人)

然而,真正的我,其實在當時也沒有很清楚我是誰,所以我總是呈現完美的樣子、努力向上的樣子

而我缺乏的安全感,也未能好好的認識與處理,導致後期我的信任感陡降

但因為我投入的太多,我太想要兩個人一起成長,我太想要證明我可以愛人,太想要經營出我理想中的愛,卻忽略他的真實樣子──
他並不適合這種愛情、他是人格已扭曲的、他不能自我覺察並承認自己的缺點、他脆弱到無法面對自己的問題以至於他總是怪罪我、他帶著自我中心去進入兩個人的愛情。

我因此傷的很重,我尚未足夠自愛,我被自己的理想、幻覺遮了真實的眼,被自我批評跟失敗的挫折徹底打敗.........

好家在,我的優點就是非常勇敢,
我把我自己無麻醉式的剖開,開始把爛掉的地方都好好看清楚然後挖掉,找一找還健在的基因,讓它重新去培養真實的我
雖然傷口很痛,我的能量全拿去療傷,以致正常的身體平衡失衡,讓我行屍走肉了非常的久,也痛苦難過生氣了非常的久.......
但,這一切的重整與看見,讓我現在成為了一個更好、更健康的人

我是一個能夠愛人的人,正在學習好好愛自己 :)

 

 

arrow
arrow

    潔咪/Jai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